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非遗传承人“口述历史”之凤翔

2019-04-22

419日上午,为了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构建高校图书馆与地县级图书馆资源共享文化服务体系,结对开展地方文化服务品牌推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向阳,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治红、冯永财等一行十二人赴凤翔县图书馆进行了非遗传承人口述历史项目论证暨结对签约仪式。

首先,进行了结对签约座谈会。凤翔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旭对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借此契机深度开展凤翔县的非遗文化宣传。凤翔县图书馆馆长党肖婷介绍了图书馆概况,表示和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校地结对后将通力合作,做好口述历史项目的配合工作。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冯永财副馆长介绍了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张治红副馆长介绍了此次非遗传承口述历史项目的详细情况,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田向阳介绍了校地对接资源共享服务发展的情况。接着,凤翔泥塑传承人胡小红和木板年画传承人邰伟分别介绍了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和保护情况。在项目论证结束后,举行了西安科技大学图馆和凤翔县图书馆结对签约仪式,张治红副馆长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向凤翔县图书馆捐赠图书200余册,表示将加强与凤翔县图书馆的馆际合作,做好凤翔非遗传承人口述历史项目,同时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下午,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一行参观了凤翔县图书馆的阅览室、借阅室、地方文献室、古籍典藏室等工作室,并驱车前往凤翔县六营镇考察口述历史采集项目凤翔泥塑的发展情况,赴凤翔县田家庄镇南小李村考察木板年画的传承和保护情况,为暑期开展非遗传承人口述历史项目牵线搭桥,并和凤翔泥塑传承人胡小红、木板年画传承人邰伟达成了采集和合作的初步意向,计划在开展口述历史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帮扶,分析非遗文化传承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网络宣传和营销策划,为凤翔县的非遗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至此,共有14家高校图书馆与21家县区级图书馆结为帮扶对子。

                      签约会议现场

                        双方签约

                            合影

                  凤翔泥塑传承人胡小红介绍泥塑

                      木板年画制作现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