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赴神木县图书馆进行结对帮扶调研

2017-07-07

73日,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委员一行四人赴神木县图书馆进行结对帮扶工作调研。

首先,神木县图书馆馆长乔泰山陪同田向阳副馆长一行参观了该馆各个服务窗口,随后调研组与神木县图书馆就结队帮扶情况座谈。

座谈中,乔馆长介绍了该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结队帮扶情况。乔馆长指出,自2009年结对以来,双方沟通交流主要通过网络或电话,实地互访三次。该馆通过结队在以下四个方面受益颇多:业务技能特别是新技术应用、农牧等实用技术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的文献共享、馆员学术研究指导以及文献建设。乔馆长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予该馆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乔馆长就当前该馆存在的职称层次偏低、高层次讲座不足、实用型文献资源欠缺等问题向调研组提出了该馆的需求,希望可以得到高校馆的大力支持,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乔馆长提出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杜香莉回应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曾就与神木馆结对帮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商定帮扶方案。限于距离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因素,原定帮扶方案未能全面落实。本次调研,其真切感受到神木县图书馆在软硬件两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在未来帮扶过程中将与神木县图书馆继续进行交流,希望在神木县图书馆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发展中作出更多实质性帮助。

随后,田副馆长就调研情况作了发言。他说,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高校馆对基层馆提供了诸多帮助,对基层馆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高校馆在帮扶中也受益匪浅,如:基层馆特别是办公条件、馆藏等方面较差的基层馆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务实性等,非常值得高校馆学习。他指出,结对帮扶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完善的部分,需要及时总结并制度化,如:当初设计的一对一帮扶模式,尽管可以明确双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但有可能因为双方各自的特点无法进行有效帮扶。他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探讨新的帮扶模式,争取做到精准帮扶,高效帮扶。刘延莉老师也就结对帮扶工作推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双方就基层馆存在的职称结构、科研能力等存在的困境如何解决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乔泰山馆长目前兼任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馆长,并在积极筹备新馆规划,受乔馆长邀请,调研组还参观了该校新馆,并就新馆筹建馆藏布局、空间设计、办公家具、硬件设施等方面提出诸多需要参考意见。乔馆长对调研组能在紧张行程中安排参观并提出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调研完成了结对帮扶工作以来省内各方向的调研工作。
调研座谈会 
参观神木县图书馆音视频体验区
参观神木县图书馆创客空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