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赴永寿县图书馆调研

2013-12-17

2013年12月13日上午,在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万社的带领下,协作协调委员会部分委员前往永寿县图书馆,对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结对帮扶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座谈。

座谈中,永寿县图书馆馆长韩刚首先介绍了永寿县图书馆的人事管理、经费来源、读者服务、图书采购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制约图书馆发展的因素。随后,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戚红梅和韩馆长分别介绍了帮扶结对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介绍,自结对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多次到永寿县图书馆走访调研,捐赠期刊、保养维修机房电脑、培训基本的电脑技术应用及维护等,解决了永寿县图书馆的许多现实问题。戚红梅馆长表示,在帮扶过程中,积极主动的沟通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让帮扶双方加深相互的了解,提高帮扶的务实性,切实体现帮扶的意义。针对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与永寿县图书馆的帮扶实际,李万社馆长认为,在今后的帮扶中可采用公共图书馆列出需求“菜单”的办法,有利于高校图书馆的帮扶更有针对性,必要时可联合多馆力量重点帮扶,突破“一对一”帮扶的局限。李馆长建议,高校馆可借鉴西安财经学院的作法,在县图书馆设置高校图书馆流动图书专架,增加基层图书馆的文献来源。李馆长还简要介绍了蔚蓝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赠书计划,建议受赠图书馆做好图书利用的统计和效益分析工作,适时向捐赠单位反馈,尤其是读者需求图书种类的反馈,加强沟通,提高受赠图书的利用率。

调研组成员针对永寿县图书馆存在的制约因素,就如何提高县级图书馆馆员素质、提高读者入馆率、增加文献来源等方面进行帮扶的可行性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帮扶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调研组成员深入参观了永寿县图书馆的各部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