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成功举办 图书馆科研能力与基础理论线上培训会

2022-11-28

  为有效提高我省图书馆界科研能力,加快理论学术建设,推动图书馆优质化、特色化、内涵化发展,促进读者服务工作和科研水平的进步,2022年11月25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主办、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图书馆科研能力与基础理论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全省29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169名馆员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孔繁秀馆长主持。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分别致辞。任校长代表学校向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对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与会人员能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交流探讨图书情报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和新挑战,共同商讨发展新路径。加强各图书馆之间资源共知、共建、共享,推动陕西省、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周理事长代表省图书馆学会向承办此次会议的西藏民族大学表示感谢,向参加会议的图书馆界同仁表示欢迎,表示今后省图书馆学会将继续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打造良好科研环境,为助力陕西图书馆界的学术影响力添砖加瓦,并祝愿图书馆人能在科研舞台上大显身手,创造佳绩,成就精彩。 

  大会分享环节由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研究馆员李子主持。首先,由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侯希文老师带来报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申报》。侯老师以自己切身经历和感受,从选题与积累、国社一般项目的申报、国社重大项目的申报三个方面,分享了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和做法,一是要有好的选题,选题要具有时代性、自主性和创新性;二是注重研究积累和标书的反复打磨;三是要有信心、恒心和锲而不舍的努力。接下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段小虎老师分享《课题申报流程与设计要点》。段老师从课题的概念和种类、申报基本流程、设计论证要点三个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中的注意事项,充分说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各个模块的撰写环环相扣,体现连续性、统一性、完整性。认为成功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必须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都要有特色和创新,避免学术同质化,体现学术个性化;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要认真梳理、分析、总结,写好文献综述部分等,所提出的宝贵建议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第三位由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研究馆员谷秀洁老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体会》。从过程、选题、理论、方法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申报经历,分享了项目申报中如何进行选题和怎样选择研究方法,建议要熟悉和掌握各种常见的科学研究方法,要从解决问题角度来考虑研究方法,要注意多种研究方法的组合运用。最后,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孔繁秀作题为《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科研情况》的报告。报告从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的整体概况、科研团队的培养过程、2013年以来图书馆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相关情况及下一步科研重点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以工作促进科研,以科研促进工作的良好做法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会议最后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进行总结,强主任对四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各位专家都能结合自身亲身经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分享的报告内容实用性、启发性强,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丰盛的、有营养的学术大餐,对提高陕西省图书馆界的学术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孔繁秀馆长主持

专家作报告

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线下会场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