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委员会举办了线上“图书馆智能服务的新动态”交流会

2020-11-25

按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今年工作计划,由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线上“图书馆智能服务的新动态”交流会,于20201118日上午利用腾迅会议云平台举行,高峰期共有来自全省公图和高校馆的82人参加。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术秘书赵昕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小强作了简单致辞,接着由陕西省图书馆共享办副主任秦升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小强作了两个关于智能服务方面的主旨报告,最后线上与会代表提问,两位报告人予以即时回复进行交流。

秦升副主任所作的《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智能服务试点介绍》报告,介绍了陕西省图书馆针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多年来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适应移动服务和“文旅融合”的新趋势,尝试在公共文化机构、乡村旅游景点、文化活动聚集地打造的一种文化标识——“智能文化云地标”,其融合了云服务、地理位置、用户识别、移动服务和馆员的“智慧”(即对与地标相关信息资源的有机整合)等多种技术和各类资源,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种类及位置的可视化、智能化、开放式展示,丰富了旅游文化内涵和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实现“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工作目的。

黄小强副馆长所作的《“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建设中图书馆的新作为》

报告,介绍了西电图书馆在2019年后学校进行“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建设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申报“图书馆智能服务平台”并组织团队进行落地实施;该平台融合了3D虚拟、VR、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RFID系统、学校统一认证系统、教务系统、云服务、自动推送、语义匹配等多个系统或技术,通过打造虚拟图书馆+新型个人图书馆”,为读者提供3D形式的资源和服务展示,虚拟化藏品书的所在位置、状态和纸电一体揭示服务等,还能为读者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教学课程相关信息资源的智能推荐;通过该平台图书馆试图主动融入学校的智能育人体系中。

本次会议为学术研究委员会首次举行线上学术交流会,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效果,但还存在不足,后续还需要总结提高,以期为各会员单位和会员提供更好的学术服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