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 会员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六次科学讨论会 

  2007年12月13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陕西省图书馆召开,来自全省各系统图书馆和相关机构的代表118人参加了此次大会。陕西省文化厅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中国图书馆学会、广东省图书馆学会、青海省图书馆学会、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宁夏图书馆学会、新疆图书馆学会、陕西省社科信息学会等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 

  在大会开幕式上,苟文选副理事长致开幕词,文化厅强双喜副厅长讲话,梁蜀忠副理事长宣读贺信。 

  之后,谢林理事长向大会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在回顾了五届理事会工作之后,重点谈到了对六届理事会工作的设想。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上下一心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纵观本届学会工作,有成绩,也有问题,有自身的问题,也有在形势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自身最主要的问题是工作模式单一,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社会职能缺位,协会作用不强。这些都有待于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积极应对,加以解决。六届理事会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实现职能定位、工作重心、工作方式的重大转变,以更好地服务于陕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更好地适应广大会员的要求。首先是在职能定位上,要在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交流和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的同时,切实承担起全省行业管理、协调、指导、规范等新的使命。其次是在工作重心上,要加强有关图书馆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课题研究,尤其是鼓励发挥集体智慧,以课题组的方式开展研究工作;要加强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服务意识;要充分发挥各系统龙头馆在推进全省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的主导作用;要加强面向广大读者的阅读指导工作,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把更多的好书推荐给读者,推进阅读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再次是在工作方式上,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实现秘书处退向后台,各专业委员会走上前台独立工作的转变。同时,实行理事建议案制度,充分发挥广大理事参事议事的作用。 

  在工作报告结束后,徐大平秘书长作了关于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尚庄副秘书长作了财务情况和会费标准的说明。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较为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届理事会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不足之处也有清醒的认识,对六届理事工作的设想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特别是理事会领导下的委员会独立工作制的推出,必将对开创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产生重大影响。在对章程修改的讨论中,代表们认为,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章程》经过4年的实践证明,其内容基本适合陕西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对指导学会工作、团结图书馆工作者、推动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其中的某些部分已不再适应新形势、新需要,应进行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因此,本次对《章程》的修改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保证了《章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大会形成决议,一致通过谢林理事长所作的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原则通过《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及其说明。大会责成秘书处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对《章程》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68人(乡镇、社区1名理事名额暂时空缺)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在六届一次理事会上,以等额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30人组成的六届常务理事会,并通过了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在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之后,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由学术研究、编辑出版、阅读指导、协作协调4个专业委员会提交的人员组成情况和2008年工作计划要点。 

  大会对13家先进集体和27名优秀会员进行了表彰,并首次设立了学会工作贡献奖,赖伯年等4名同志荣获了该奖项。 

  14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六次科学讨论会由新组建的学术研究委员会主持召开,来自全省各级各类图书情报系统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讨论会以“和谐·共建·共享”为主题,于今年4月向全省发出征文通知。截止8月底,共收到应征论文113篇。经过评审,有8篇、21篇、29篇分获一、二、三等奖,4家图书馆获得征文组织奖。 

  为了使与会代表更好地了解国内外图书情报界的最新发展状况,大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晶作了题为“开放存取期刊评鉴与利用”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康万武作了题为“馆藏特色与特色馆藏”的报告,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玉麟介绍了“第二届百县馆长论坛”的情况。随后,参加会议的4名一等奖论文作者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闭幕式上,学会理事长谢林与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杨玉麟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第六届理事会 

  ◆ 理事长:谢 林 

  ◆ 副理事长:马民玉 俞炳丰 苟文选 梁蜀忠 贺永良 康万武(退) 

  ◆ 常务理事:丁雪燕 姚有平 张西亚 李广德 徐大平 尚 庄 索新全 李 勇 何发团 万行明 李延川 黄小强 胥耀平 李志俊 赵庆菊 王 浩 高东强 杨玉麟 敖海波 杨邦俊 张晓萨 吴临咸  张 薇     

  ◆ 理事: 王军 张恩周 彭萍莉 杨安稳 高巧玲 李立 赵泉清 王光年 张海翔 王生全 陈文爱 张大为 裴世荷 赵精兵 孔润年 王铁斌 党大恩 王思哲 何道利 吴晓燕 殷长庆 严红 徐军 陈大武 寇炜材 贺继康 李静 刘文 屈玉池 王放虎 袁素瑛 梁国庆 王秉康 于桢丽 于殿举 汉泽西 赵玉芬 李蓉 

  ◆编辑出版委员会 

  主任:邵晶 

  副主任: 王浩 徐大平 张薇 

  委员:李志武 胥耀平 黄瑞华 张大为 王钜春 孙金立 顾力文 霍彩玲 

  ◆学术研究委员会 

  顾问:赖伯年 

  主任:杨玉麟  

  副主任:黄小强 王 军  

  委员:马炳厚 杨邦俊 袁素瑛 赵雁碧 张惠君 杨 杞 刘壮生 白民民 李其圣 王春生 牛红亮 周育红 

  ◆协作协调委员会 

  主任:马民玉  

  副主任:梁蜀忠 叶春峰  

  委员:康万武 高东强 汉泽西 姚有平 索新全 郭旭晔 雷润玲 胡竹林 王岚 

  ◆阅读指导委员会 

  主任:贺永良  

  副主任:何发团 张海翔  

  委员:裴世荷 李延川 陈文爱 崔旭 张恩周 梁国庆 李勇 万行明 王东文  

  高巧玲 李立 刘掌权 彭萍莉 杨安稳 张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