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编辑出版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编辑出版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2023-02-10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编辑出版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于202329日在线召开,13名委员参会。会议就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2023年度工作计划进行议定,评选出《陕西当代图书馆》2022年度优秀论文。

    会议首先由《陕西当代图书馆》责任编辑霍晓焰就编辑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和总结。针对2021年中国知网将所有内刊从总库下架至行业库对刊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献计献策,如拓展合作渠道,加强与其他学术平台的合作;另辟蹊径,打造属于自己的多媒体平台;借助各位委员、作者、读者的力量展开自传播运营,摆脱内刊身份对高质量发展的束缚。以上设想由编辑部负责推动落实。

    随后,编委会主任、西安文理学院段小虎研究馆员做2022年度工作总结。他特别指出该年度在用稿方面发生的主要变化,即加大了刊登省内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和反映基层图书馆人精神风貌的稿件的力度。其中刊于第二期的《华州皮影:打造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IP》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2022年,编委会继续组织委员们参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的遴选、评审和指导工作。经过三年的积淀,我省在该项工作中已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强大的案例基础,相关出版工作也在陆续进行中。这一年,编委会成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讲授案例写作方法、指导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段主任强调,要根据实际需要做开拓性选择,将公共文化服务更多地纳入图书馆学研究,把新的发展理念融入我刊的栏目设置,使选题范围更加灵活。

   会议讨论并最终形成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审稿方面,按照编委会副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九龙教授的建议,委员们在日常审稿时将尽可能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以帮助有能力的基层作者提高写作水平。用稿方面,综合各位委员的建议,“实践天地”、“一线调研”、“专题”等栏目将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增加“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相关用稿量,重点打造一批具有规模效应的创新案例,以突出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践的指导意义。学术研究方面,编委会成员将完成《2021-2022年陕西省图情研究进展》,展现我省图书情报界学术研究成果。此外,编委会还将积极配合其他委员会开展课题评审、基层学术研究培训、阅读推广等活动,优化整合学会资源。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承担相关部门委托项目。

   最后,编委会委员在编辑部汇总优秀论文推荐表的基础上,完成了《陕西当代图书馆》2022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共选出获奖论文14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

  1. 2022优秀论文获奖名单.doc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