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春雨情浸乌蒙山

2019-08-05

  2019年7月29——8月2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学会指导,毕节市图书馆学会、威宁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威宁自治县图书馆承办,威宁自治县文化馆协办的“2019年威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业务培训暨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春雨工程威宁培训班”在威宁自治县文化馆大楼6层会议室隆重开班。开班仪式由威宁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旅游局副局长蔡逸秋主持,威宁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旅游局局长许定华致欢迎词,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本次志愿行动领队省学会秘书长解虹和贵州省原图书馆副馆长、省学会秘书长钟海珍分别做了讲话,全县乡镇社区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85人参加的开班仪式。 

  培训首先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毕节市图书馆余波馆长和威宁自治县图书馆孔勇馆长特邀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段小虎讲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解读”。段老师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回顾了我国公共文化政策法规演变的历史脉络,二是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阐释了顺应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公共文化制度重建,三是讲解了《保障法》法律规范体系的核心内容,四是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几点思考。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研究馆员霍彩玲讲授“文旅融合背景下图书馆发展新思路”。她从自身多年旅游的经历对文旅融合的背景、现状、路径等几方面进行梳理,并用大量案例进行分析,深入剖析了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意义、基本定位、趋势和工作重点,还提出了文旅融合后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加速了图书馆在文旅融合中的角色定位,开拓了学员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认识和思路。 

  7月31日上午由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讲授“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他以公共数字化融合创新为背景,针对基层公共图书馆在数字资源服务推广中存在的难点提出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数字资源共享,服务重心下移等对策,分享了陕西省地区图书馆的成功经验,并向威宁自治县图书馆赠送陕西数字资源阅览证200张。下午由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讲授“新时代文化工作者职业素养提升”,她从新时代——职业道德,新气象——职业精神,新作为——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讲述文化工作者要具备与新时代文化发展,社会需要相匹配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才能承担起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圣神使命。 

  8月1日上午由毕节市图书馆馆长、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副研究馆员余波讲授“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他从大量的数据证明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的,从我们基层图书馆发展历史教训,并借鉴国际发展经验总结出独立存在的基层图书馆没有生命力,无法发挥效能,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生命力。下午由贵州省图书馆技术服务部、副研究馆员曾维老师讲授“新媒体与图书馆融合服务:贵州省文化艺术系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解读、答疑。” 

  在培训班上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虹代表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团队将志愿者锦旗传递给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上余波馆长,希望志愿者星火能像革命火种一样继续在乌蒙山区传承与发扬光大。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胡竹林将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赠送给威宁自治县图书馆孔勇馆长,威宁自治县图书馆孔勇馆长也将威宁自治县图书馆地方资源赠送给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 

  培训班结业仪式由威宁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旅游局副局长蔡逸秋主持并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2019年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春雨工程威宁行”完美收官。 

   

  2019年春雨工程开幕式

   

  段老师授课

   

  毕节市图书馆余波馆长授课

   

  培训会场

   

  解助理将志愿者锦旗赠送给贵州省图书馆学会

   

  胡竹林主席将陕西省地方文献赠送威宁县图书馆

   

  威宁县图书馆孔勇馆长给陕西省图书馆赠送地方文献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