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在志丹

2019-05-23

  2019年5月20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志丹县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志丹县图书馆协办的“基层公共文化机构志愿服务培训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培训班”隆重开班了。出席今天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志丹县政府副县长苏凯麒同志;县文旅局局长张维春同志。陕西省图书馆党委委员、理事会监事、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同志;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发展研究部主任万行明同志;原汉中市汉台区龙江文化站站长、副研究馆员闫克元同志;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同志;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学会办公室主任霍彩玲同志。开班仪式由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维春同志主持,首先由副县长苏凯麒同志致辞, 他感谢文化和旅游厅将培训班放在志丹县,感谢专家老师来志丹县传经送宝,鼓励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并要求各参训学员,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二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力求学得好、学得深、学得透。其次由陕西省图书馆党委委员、理事会监事、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同志代表省图书馆做了讲话,胡主席感谢志丹县人民政府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支持与帮助,他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更加突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均等和标准化要求,更加强调了基层文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及公共文化服务向镇村等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的重要性,对基层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学员们从“干部决定一切”思想中有所启发,如《红大校歌》所唱,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为。并预祝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路途遥远的各地基层公共文化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再次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学会办公室主任霍彩玲代表学会志愿团队给志丹县图书馆赠送志愿服务旌旗,希望志愿者星火能像革命老区的革命火种一样继续传承与发扬光大。来自全县各镇(办)、社区服务中心、各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分管领导及综合文体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管理员及县图书馆全体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按照培训方案,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开始,首先由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韩珍民主持,万行明副研究馆员讲授 “图书馆工作概论暨乡镇社区图书馆管理”。万老师分别从公共图书馆的来源概念与性质、乡镇社区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及机遇与挑战、乡镇社区图书馆的管理、乡镇社区图书馆的服务、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中的乡镇社区图书馆五个方面向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系统传授了乡镇社区区图书馆基础知识。 

  下午由志丹县文化馆馆长胡佐奇主持,第一节由汉中汉台区文化站老站长闫克元老师讲“基层综合文化站人的使命与责任”,他凭40余年的基层文化站的工作经历,从艰苦创业、白手起家、领导关怀、各种荣誉以及退居二线后依然活跃在基层文化工作一线的亲身经历,向学员解读了“爱岗、敬业、奉献”这六个字的深刻涵义。他洋洋洒洒脱稿脱PPT的讲述,阐述了敬业成就事业,尽责赢得尊重,智者顺時而谋,愚者逆理而动的道理,使文化站的许多老师听了后非常感动。 

  下午第二节由陕西省图书馆在职博士窦鹏讲授“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 她从关于地方文献工作的概念与范畴、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意义及途径、地方文献管理与服务措施、地方文献开发以及地方特色资源建设及项目申报等五个方面,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举出大量实例使学员了解和掌握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结合当地文化资源采用多途径、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开拓学员们对地方文献的认识视野,也让基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有时代性。窦老师强调应加强对当代史料收藏和保存的意识,这是地方文献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特别是作为革命文化历史资源丰富的老区,基层文化机构及工作者应注意采集当地重要人物口述史、家谱等民间资料。 

  第二天上午第一节由志丹县图书馆馆长王磊主持,胡竹林老师讲授“电子阅览室的规范化管理与数字化资源的服务推广”。他从互联网+改变了什么、用户信息需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图书馆该如何应对,图书馆员职能将怎样变化,公共电子阅览室服务要点,开展服务的基本要求与准备工作等方面,解读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政策,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在开展数字资源服务需要准备什么,服务要点是什么等内容,并浅显易懂地阐述给学员们。 

  第二节由研究馆员霍彩玲老师讲授“图书馆学论文写作技巧”。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在编辑岗位工作实践和自己在写论文过程中经验,针对基层图书馆员工学术论文写作的困惑,总结出了一套对基层馆比较实用的论文写作技巧。依据志丹县这次培训学员大部分人不需要写论文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论文?怎样写论文?写论文要注意什么?以及发表时需要注意的细节等等。使学员了解了论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技巧,还为学员提供了图书馆学期刊论文发表的名录,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第二天的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下午结业仪式如期举行。结业仪式由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张维春主持,志丹县副县长李荣同志;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专家胡竹林、闫克元和霍彩玲及近150名学员一同参加了结业仪式,首先由三位学员代表分享了精彩的学习感言,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生动,切合实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是一次完善自我,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并将积极主动运用到今后具体工作中去,为推动基层图书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由李县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号召全体学员要学有所思,充分认识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要活学活用,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场所利用率。要率先垂范,自觉投身到基层图书事业之中。最后在座的领导和专家一同为部分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2019年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志愿服务培训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培训班圆满结束。 

开班仪式会场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霍彩玲给志丹县图书馆赠送志愿锦旗

万行明老师讲课

闫克元老站长讲课

窦鹏老师在授课

胡竹林老师在讲课

结业仪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