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2018“春雨工程”基层神木行志愿培训报道之三

2018-08-29

 培训的最后一天上午由神木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许婷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讲授“电子阅览室的规范化管理与数字化资源的服务推广”。他从互联网+改变了什么、用户信息需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图书馆该如何应对,图书馆员职能将怎样变化,公共电子阅览室服务要点,开展服务的基本要求与准备工作等方面,解读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政策,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在开展数字资源服务需要准备什么,服务要点是什么等内容,并浅显易懂地阐述给学员们。主持人许婷的精彩主持词更是说出了所有学员的心声。

 下午由神木市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文刚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党委委员、发展研究部主任万行明副研究馆员主讲,他讲授题目为《图书馆工作概论及乡镇社区图书馆的规范化管理》。万老师在概要介绍图书馆的起源、定义、性质、职能基础上,分别从乡镇社区图书馆发展历程、建设成就与存在问题、乡镇社区图书馆的管理、乡镇社区图书馆的服务、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中的乡镇社区图书馆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自己对乡镇社区图书馆的认识,同时通过大量案例为学员详细介绍了乡镇社区图书馆的工作方法,并系统阐述了乡镇社区图书馆在丰富城乡民众文化生活,构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参训学员更好地做好自身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下午4点半,结业仪式如期举行。结业仪式由神木市图书馆馆长焦伊宁主持,神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亚功,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方尚鹏,神木市图书馆副馆长贺涛,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胡竹林,发展研究部主任万行明,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参加了结业仪式。在仪式上刘亚功副部长做了培训班总结发言,随后由高家堡文化站站长宁江虎,神木中学图书馆馆长康雪,神木镇陵园社区主任谢光荣做为学员代表分享了精彩的学习感言。最后,参会领导及培训专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2018年春雨工程·陕西省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神木培训班”圆满结束。

                  胡竹林老师授课

                    会议现场

                  焦伊宁馆长主持

                  万行明老师授课

        参会领导及培训专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