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2018年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春雨工程边疆行圆满结束

2018-08-14

201884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2018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业务培训活动在青海玉树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青海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青海省玉树州图书馆共同承办。开班仪式由玉树州图书馆馆长刘玉平主持,玉树州文体局局长更确成林致欢迎辞,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致感谢辞。在仪式上,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向玉树州图书馆赠送了陕西省图书馆印制的精美馆藏地方文献书籍。来自玉树州各地区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近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按照培训安排,首先由陕西省图书馆采访编目部助理馆员邓辉主讲“采编编目工作简介”。邓辉老师从安徽大学毕业进馆后一直从事图书馆编目的实践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针对学员还处于传统手工操作的实际情况,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献采选、分类、编目工作的原理、方法、流程、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图书馆采编工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不仅使学员了解了图书馆采编工作的基础知识,还为学员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讲授“数字资源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推广”,他从互联网+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数字资源出版进入繁荣时代、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要向基层延伸等几个方面,解读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政策,结合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历程,提出了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要重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积极参与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推广的工作思路。

85日上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发展研究部主任、副研究馆员万行明讲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的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构建策略”。万行明主任在简要介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理论和最新动态的基础上,分别从为什么要建总分馆、怎样建设总分馆、总分馆建设中总馆和分馆的具体责任、如何解决总分馆建设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陕西省总分馆建设试点工作的基本做法和经验教训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自己对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认识,同时通过大量案例为培训学员详细分析不同类型总分馆的构建方式,所讲内容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下午,学会还安排了互动环节,学员就各自的问题向专家老师咨询。

    紧凑的培训结束了,这次培训活动与其说是一次陕西对玉树的文化援助活动,不如说是一次两地互相取长补短的文化交流活动。陕西、玉树同属西北地区,共处“一带一路”经济带,有着地域之缘、兄弟之情。因此,我们希望能把玉树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宝贵经验学到手,带回去,用起来,共同把陕西、玉树的图书馆事业搞好,实现文化、志愿者、边疆和少数民族四个元素的大融合,增进陕西和玉树两地人民的友谊,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至此,2018年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春雨工程边疆行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李振杰副馆长向玉树图书馆赠书

                          邓辉老师授课

                            会议现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