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2018青海玉树“春雨工程”报道之一

2018-08-06

开班仪式在玉树州图书馆举办

李振杰副馆长向玉树图书馆赠书

  2018年8月4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2018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基层业务培训活动在青海玉树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青海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青海省玉树州图书馆共同承办。开班仪式由玉树州图书馆馆长刘玉平主持,玉树州文体局局长更确成林致欢迎辞,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致感谢辞。在仪式上,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向玉树州图书馆赠送了精美的陕西省图书馆印刷的陕西省馆收藏的地方文献图书。来自玉树州整个地区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近30人参加此次培训。

  按照培训安排,首先由陕西省图书馆采访编目部助理馆员邓辉主讲“采编编目工作简介”。邓辉老师从安徽大学毕业进馆后一直从事图书馆编目的实际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针对学员还处于传统手工操作的实际情况,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献采选、分类、编目工作的原理、方法、流程、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图书馆采编工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不仅使学员了解了图书馆采编工作的基础知识,还为学员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讲授“数字资源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推广”,他从互联网+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数字资源出版进入繁荣时代、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要向基层延伸等几个方面,解读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政策,结合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历程,提出了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要重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积极参与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推广的工作思路。第一天的培训圆满结束。

邓辉老师授课

胡竹林老师授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