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培训班(西安站)成功举办

2017-04-01

2017329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省图书馆共同承办的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培训班(西安站)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和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主持开幕式。

首先,刘小琴强调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重要意义,对评估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她认为,当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法制保障力度空前,相关法律和文件的出台对本次评估定级工作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指导,希望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图书馆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完善保障条件、加强业务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使评估定级工作起到实效。

其次,马民玉代表陕西省图书馆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对陕西省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陕西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第五次评估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陕西各级图书馆将以第六次评估定级为契机,对基础设施、业务建设和服务水平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从中寻找差距,查漏补缺,整改提高,积极争取支持,改善办馆条件,努力改进各项业务工作。

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宣讲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柯平主讲了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目的、意义及评估总体要求、新特点和工作机制,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宣讲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任竞刘晓清、谢林分别从服务效能、业务建设和保障条件等三个方面对地市、县级公共图书馆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讲。与以往五次评估不同,本次评估专门开发了第三方“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管理服务平台”,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准确度、便捷性和效率性,有利于形成评估工作大数据。为了做好网上填报工作,参与本次评估定级平台研发的技术人员胡凤彬在培训现场对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和演示。此外,为了帮助学员更直观地进行评估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培训班邀请哈尔滨南岗区图书馆馆长徐丽和陕西省图书馆韩洁分享迎评经验。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和县级公共图书馆的300余名学员参与培训。每场授课座无虚席,巨大的信息量吸引着学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更是反响热烈,纷纷发言提问,与专家进行沟通。

参训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和必要,解决了广大图书馆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有利于做好评估的宣传、组织和动员工作;有利于明确标准,细化指标,增强评估工作的准确性和实操性;同时也有利于各级公共图书馆对照标准,提前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争取各级政府政策和财政支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