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咸阳组序幕

2009-08-19

随着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隆隆的脚步声渐渐远去,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的鼓点正纷至沓来。

2009年8月10日一大早,经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遴选的10位专家在学会副秘书长等的陪同下分两组赶往此次活动的承办地——宝鸡和咸阳。
  咸阳组组长杨玉麟教授是有着参加4年中图志愿者行动并连续3年担任行动小组组长的资深专家,而与其同行的小组成员有陕西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胡竹林,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部主任周育红、陕西教育学院图书馆信息部主任张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白君礼4位副研究馆员也都是有着多年的授课经验和多项学术成果的专家学者。

鉴于小组成员多是在高校图书馆任职,为了使此次授课行动能更加贴近当地图书馆业务骨干的工作实际,在杨老师的建议下,经学会秘书处和咸阳市图书馆的多方联系,在咸阳市图书馆何发团馆长和郭旭晔副馆长的陪同下,安排了志愿者今天参观考察了三原县、泾阳县、乾县三家县级基层图书馆。

三原县图书馆于2008年迁入县人民广场政府科技大楼后,馆舍设施质量明显提高,馆藏面积达到3千平方米,藏书9万余册。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志愿者们同三原谢亚茹馆长、孙副馆长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详细询问了三原馆的发展历程等具体情况。与三原馆相比,泾阳县馆馆舍设施相对落后,但在馆长张选民的带领下,图书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读者参与、引起政府的重视,现在馆藏面积也已达到1千平方米左右,藏书6.5万余册。而且,他们通过努力正在积极建设的农村基层图书馆网络体系,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乾县图书馆和三原馆、泾阳馆同样始建于1979年,在干净整洁的小院里,畅大伟馆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由于受到5.12地震的影响,部分馆舍已成危房无法使用,目前正在积极的筹建之中。三家图书馆在依靠传统借阅服务的基础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的建立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借助这一平台,农村文化网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

这一天的行程真可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傍晚时分,志愿者们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带着对基层图书馆更加全面的认识回到了咸阳,用过简单的晚饭后,在宾馆卸下行李便又匆匆赶往咸阳市图书馆了解教室的布置及设备的配备情况。回到宾馆后,杨玉麟教授又召集小组成员召开课前预备会并邀请咸阳市馆两位领导参加。会上,杨老师郑重对大家宣讲了中图志愿者行动的由来和举办至今的基本情况,同时,简单介绍了我省志愿者行动的开展过程,再次强调了志愿者应遵守的组织纪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图学会几位专家学者对我省学会此次志愿者行动给予了高度关注,李国新教授更是发来专函告知,我省是全国首家举办志愿者行动的省级学会,听闻此言,志愿者们感到欢喜雀跃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时钟指向凌晨00:02分,预备会结束,但老师们却拿出了各自的课件准备进一步的修改,明天,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的大幕即将拉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