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召开九届二次理事会议

2024-03-29

 会场

  2024年3月28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召开,有56名理事出席了会议,符合召开会议的要求。1名监事,1名副秘书长及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4名列席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杨峰副馆长主持。

  首先,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次旦玉珍致辞。次旦玉珍校长代表西藏民族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参会理事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陕西各图书馆间能够充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共同推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书写陕西图书馆事业新时代新篇章。接着,会议在听取了周云岳理事长《关于学会2023年的工作报告》和李录虎副理事长《关于学会2023年度财务》报告后,又分别听取了学会秘书长霍彩玲及各委员会段小虎、沙武田、陈碧红、井水、张雅茹做的学会、各委员会2024年工作计划(草案)及2023年理事建议案完成情况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了学会秘书处和5个委员会的“2024年工作计划(草案)”。要求各相关委员会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实施方案,大胆作为,全面落实。学会秘书处将继续全力配合各委员会做好各项工作。

  2023年理事建议案中,关于“加强馆员图书馆职业精神与业务能力的培训”、“开展培训、交流等活动,并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内容”建议案,学术研究委员会分别于11月24日在宝鸡市图书馆学会年会和12月11日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举办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培训班之际,做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提升与创新”、“数智赋能全流程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探讨”、“未成年人服务工作方法及少儿阅读推广”、“高质量阅读推广背景下图书馆员角色定位和职业价值”四场报告完成实施。“每年组织一次或几次专业技能竞赛类(或者其他与业务相关内容)的比赛,并颁发证书。以便会员在年终评奖或晋职时有加分项”建议案,学会秘书处联合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了以中科杯“青春筑梦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恢复各馆间交流参观活动,向先进馆学习”,“恢复各馆间结对子帮扶活动,推广经验,特色发展”两项提案,“加强东西部图书馆界交流”提案,责成学会秘书处完成。由于学会没有专项经费,建议案落实有困难。学会秘书处借“苏陕合作”机会,于2023年9月22—26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陕西图书馆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苏陕公共图书馆协作暨公共图书馆智慧建设与服务效能提升研修班”在南京图书馆举办。来自全省部分地区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陕西省图书馆优秀馆员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接着,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国家版本馆陆路副馆长就“2024年理事建议案”收集情况向各位理事进行了说明和点评。本次会议收到12项建议案,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学习提升。其中“建议鼓励专家学者组建公益讲师团,下基层开展专业理论知识培训辅导、课题申报学术讲座等活动,定期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讲座和论坛”建议案鉴于学术研究委员会一直在做行业内学术前言的交流互动讲座,建议学术研究委员会今年在策划活动时再把这个建议案落实进去,由学术研究委员会落实完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竞技比赛,进一步激发专业馆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加强馆长培训。把馆长培训纳入馆员培训系列,重点从办馆理念、新业态新技术等方面,提升馆长驾驭、把控业务能力”、“举办新入职人员培训”三项建议案,学会秘书处可根据情况联合相关机构落实完成;“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定期组织会员日活动,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等”建议案,协作协调委员会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形式会员活动,责成协作协调委员会将建议案落实到2024年会员活动落实完成。二是资源建设。“建立省图学会专家库和优秀资源库,并在省图学会对外公开;建议将人才建设导师制延伸至基层,提高基层馆员专业技术水平与能力”建议案,学会无专项经费,建议可联系省图书馆联盟办,不予立案;“凡加入省图学会的图书馆可以联系专家库的老师免费开展讲座、授课等活动(邀请单位负责专家来往的交通费和食宿费)”建议案,学会可以推荐相关专家,不予立案。三是共建共享。“建立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帮扶关系,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建议案,责成协作协调委员会继续落实完成;“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联合司马迁书院开展‘听TA说公益计划’活动,建议学会发动全省各图书馆积极参与”建议案,学会秘书处可转发相关通知并动员各图书馆参加,责成学会秘书处完成;“推进文献信息、线上资源共享”、“为会员单位办理贵宾卡,便于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建议案由于学会职能有限,不予立案实施。四是表彰。“对从业图书馆事业30年的馆员的认定和表彰,建议在学会年会一年一认定一表彰,彰显省图学会对专业馆员的职业认同和工作认同”建议案,从业30年馆员的表彰放在会员代表大会更有意义,不予立案。以上的2024年理事建议案会后由各相关负责口合理安排,择期实施。

  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工业大学图书馆张盛兵馆长就更换常务理事和理事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张盛兵馆长接替黄攀峰担任学会副理事长、长安大学图书馆樊建强馆长接替赵文义担任学会常务理事、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仪祉图书馆雷海涛馆长接替滑娟担任学会理事的申请。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图书馆、渭城校区图书馆。

参观图书馆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