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迈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图书馆协同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珠海金湾举办

2023-10-30

 

1025-2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辽宁省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协办,相关企业参与的“迈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图书馆协同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珠海市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陈卫东,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珠海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翟名,金湾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智然及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学界专家、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25日,研讨会举行了开幕活动,由杜希林主持。

翟名向参会的来宾、专家和代表们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珠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情况,指出通过统筹整合市、区、镇、村各级资源,建设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

王惠君指出,图书馆应该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图书馆员应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图书馆事业样板,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转变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制度、理论、实践等各方面创新,真正成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

陈卫东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断深化,在文旅融合新型文化空间、全民阅读推广、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等多方面,深入挖掘优势资源,拓展了协作交流领域,在新时代新格局中开展了新尝试新实践,取得了新成果。他希望,参会代表能够借此机会开展深度交流对话,为如何高质量发展并践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个重要命题提供智慧和方案,助力推进区域文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文旅融合新格局,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

刘小琴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研讨会举办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本次会议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通过行业研讨与交流,以更好的工作实践和创新思维推动公共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为打造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夯实基础,从而助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她希望,此次会议可以为公共图书馆区域协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与研讨的重要平台,扩大图书馆区域协作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当天还举办了专家报告和案例交流等环节。图书馆区域协作建设发展方面有先进理论和突出业绩的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索新时代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的最优路径。专家报告环节由徐强主持。

王雁行作了“以高质量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图书馆协同创新与发展——来自中国图书馆学会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她指出,中国图书馆学会协同创新、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引领力,在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作用,逐渐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行业协调为重点,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突破口,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为特色抓手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不断创新模式,推动图书馆学术繁荣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世伟作了“当代图书馆协同创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魅力”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国当代的图书馆事业在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历史逻辑中、在图书馆协同创新发展的多年实践探索中,不断推进一系列图书馆管理思路的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服务创新的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标志性服务成果,推动中国当代的图书馆事业取得了创新性的成就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他指出,从图书馆区域协作创新的视域着眼,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图书馆发展道路,既有全球图书馆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文化特色。

任竞作了“立法保障下的公共图书馆协同治理与协同创新”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进程对公共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探索公共图书馆在协同创新与专业化发展的未来路径,已成为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建设的主题。他总结了公共图书馆协同创新的多元化模式及其问题难点,提出公共图书馆在协同治理下的创新发展路径。

王惠君作了“交流共享、合作共赢——图书馆协同发展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推进图书馆区域间、馆际间、行业间协同发展中,促进了图书馆间的项目合作、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提升了图书馆服务效能。他结合实践案例,提出了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促进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均衡发展、搭建区域图书馆协同创新智慧平台、发挥创新驱动力等举措促进区域图书馆事业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图书馆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案例交流环节分别由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公共图书馆分会图书馆区域协作专业组委员陈卫东、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公共图书馆分会图书馆区域协作专业组委员刘芳主持。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创新案例专题征集获奖者参与发言。杭州图书馆馆员聂凌睿分享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协作共赢案例;天津图书馆馆员宋丙秀分享了京津冀图书馆联盟实践;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网络资源服务部主任顾杰尉分享了杨浦区图书馆新型借阅服务项目—“书界-O2O图书网借平台;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馆员杨琦介绍了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共建全民阅读共同体的建设过程和成果;北海市图书馆文献信息部主任叶汝蓉介绍了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及联盟协作的二二四等创新模式。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公共图书馆分会图书馆区域协作专业组副主任周玉山,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公共图书馆分会图书馆区域协作专业组委员张大尧进行了案例点评。会议并为大会案例发言者颁发了证书。

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单位参与了交流。超星集团公共文化事业部产品总监韩慧作了“基于开放思想的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建构”发言;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拓迪智慧图书馆研究院研究员王振作了“信息时代:图书馆核心专业能力的探索与企业职能的拓展”发言;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生作了“新技术、新理念 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图创LSP”发言;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馨月作了“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营销服务新思路”发言;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区域副总理倪苗苗作了“数智赋能 协同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公共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策略”发言。

26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粤书吧等地开展现场研学。鲜活有趣的实践场景结合精炼有效的内容讲解,为代表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和理念洗礼本次研讨会依据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深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图书馆协同创新与发展路径,不断探求新时代图书馆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突破,在新的起点继续推动文化繁荣,阐释好中华文化悠久独特的价值理念,讲述好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辉煌成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办公室主任霍彩玲应邀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图书馆杜希林馆长主持开幕式


    珠海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翟名副局长致辞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王惠君馆长致辞及作主题发言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陈卫东二级调研员致辞


     中国图书馆学会刘小琴副理事长致辞


     上海图书馆徐强副馆长主持专家报告环节


     中国图书馆学会王雁行秘书长作主题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重庆图书馆任竞馆长作主题发言

   

        山东省图书馆周玉山副馆长点评案例

   

            黑龙江省图书馆张大尧副馆长点评

   

                  证书颁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