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在陕西神木成立

2023-08-07

 

8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神木市图书馆承办的“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首届黄河流域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陕西神木举行。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讲话,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一级调研员汲生华出席,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代表九省(区)图书馆发言,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主持,沿黄九省(区)图书馆馆长、学会秘书长,陕西省各市图书馆馆长,榆林市各县区图书馆馆长以及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专家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刘小琴指出,黄河流域九省(区)图书馆因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紧紧相连,依托区域合作加快协同发展,在保护文化遗产、挖掘文化价值、传承文化精神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希望九省(区)图书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造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图书馆协作发展品牌;聚焦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共建人才互访交流、联合培养模式,为图书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周云岳在发言中介绍了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从倡议发起到筹备成立的过程。他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是黄河流域九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沿黄九省(区)图书馆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将在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宣传推广、共谋学术发展、人才互通共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人流优势,共同挖掘黄河文化价值、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展现黄河文化风采。

共饮黄河水,九省是一家。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由陕西省图书馆倡议发起,联合青海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宁夏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共同组建。活动现场,沿黄九省(区)图书馆馆长共同签署了《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合作框架协议》,黄河流域图书馆联合发展体正式成立。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首届黄河流域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惠君作题为“守正创新——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随后,来自沿黄九省(区)图书馆的8位业务骨干分享优秀案例,立足文献资源建设、服务创新、阅读推广、主题馆建设等图书馆业务实际,交流研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共谋黄河流域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周云岳发言


                                     签约仪式


                                      签约合影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致辞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