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召开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

2023-04-06

 

202344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在西安国家版本馆召开,有16名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占19名理事的84%,符合召开会议的要求。1名监事及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4名列席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杨峰馆长主持。

会议在听取了周云岳理事长《关于学会2022年的工作报告》和解虹秘书长《关于学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后,又分别听取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及各委员会主任强自立、沙武田、李博阳、井水做的学会、各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及2022年理事建议案完成情况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了学会秘书处和4个委员会的“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要求各相关委员会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学会秘书处继续全力配合各委员会做好各项工作。

2022年理事建议案中,关于“组织开展培训、交流等活动,并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内容,如特藏资源、古籍修复等”建议案,协作协调委员会在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确定下半年由学会秘书处联合陕西高校图工委举办,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和西北大学图书馆共同承办珍典撷英 故纸流芳——古籍特藏精品展完成实施。但因2022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实际,线下活动基本不具备开展条件,上述古籍特藏精品展一再变更布展时间,最终未能如期实施。“建议大馆、好馆发挥公益精神,建立至少1周的馆际互访和委托代培的培训机制建议案,协作协调委员会在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经研讨确定下半年由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出师资赴相关基层图书馆开展培训。但因2022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实际,线下交流和培训一直不具备实施条件。经委员会研究确定,由委员会联合省高校图工委古籍特藏建设工作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古籍研究专家康万武研究馆员,为广大会员作《图书馆的古籍工作》线上专题讲座,共有来自全省20余家高校图书馆和20余家公共图书馆的160多名馆员参加了讲座。针对“聚焦图书馆行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组织开展更多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建议案,学术研究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陕西省图书馆界科研能力与基础理论培训会”。“在项目申报方面,增加联合科研立项交流的机会”建议案,学术研究委员会联合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举办了“陕西省图书馆界科研能力与基础理论培训会”,来自全省29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169名馆员参加了培训。“建议在全省设立少年儿童扶智阅读推广工程”建议案,阅读推广委员会以深入推进阅读推广工程的方式落实,年度启动了“阅•动三秦”陕西省阅读推广人培育工程,创设“阅读推广人岗位认证”培育机制,为稳定培养陕西省阅读推广人才队伍提供了路径。

接着,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图书馆胥文哲馆长就“2023年理事建议案”收集情况向各位理事进行了说明和点评。本次会议收到四项建议案,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学习提升。其中“加强馆员图书馆职业精神与业务能力的培训”建议案鉴于学术研究委员会一直在做行业内学术前言的交流互动讲座,建议学术研究委员会今年在策划活动时再把这个建议案落实进去,由学术研究委员会落实完成;“开展培训、交流等活动,并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内容”建议案学会秘书处、学术研究委员会和协作协调委员会近几年一直在做,责成秘书处配合学术研究委员会、协作协调委员会做好系统性培训计划落实完成。二是举办活动。“每年组织一次或几次专业技能竞赛类(或者其他与业务相关内容)的比赛,并颁发证书。以便会员在年终评奖或晋职时有加分项”建议案,学会秘书处联合清华同方公司陕西省分公司连续做了几年,此项建议案责成学会秘书处与阅读推广委员会联合落实完成。三是共建共享。“恢复各馆间交流参观活动,向先进馆学习”、“恢复各馆间结对子帮扶活动,推广经验,特色发展”建议案,责成协作协调委员会继续落实完成;“加强东西部图书馆界交流”建议案责成学会秘书处根据情况择期开展;“积极策划开展‘生育促进主题文化教育服务活动”建议案由于与图书馆行业没有太紧密的联系,不予立案实施。以上的2023年理事建议案会后由各相关负责口合理安排,分步实施。

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沙武田馆长就更换常务理事和理事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攀峰接替李勇担任学会副理事长、宝鸡市图书馆馆长薛昌辉接替刘掌全担任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李涛接替元德保担任学会常务理事、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杨宝龙接替牛文担任学会理事、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馆长朱鹏飞接替杨汉军担任学会理事、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文哲接替郑东红担任学会理事、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红接替王恩胡担任学会理事的申请。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安国家版本馆。


           会议现场


        周云岳理事长作2022年工作报告


       参观西安国家版本馆


               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