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第3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线上会议在西安顺利举行

2022-11-23

 11月1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西安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协办的第3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线上会议在西安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效能评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初景利教授,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虹,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田立宪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十五城市图书馆,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馆,陕西省、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会员单位的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员、案例入选交流的作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西安图书馆胥文哲馆长主持,余亚军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他指出,公共图书馆开展业务创新、探索智慧服务是顺应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西安市公共图书馆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与兄弟城市图书馆合作与交流,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加快推动西安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刘小琴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致辞,她讲,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举办至今已有近36年的历史。十五城市成员馆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的既往建设和未来发展中具有政策、经济、文化优势,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是城市图书馆的佼佼者,在服务继承、创新与发展方面要不断创新走在前列,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图书馆智慧化作为业态发展趋势,在服务场景、人力保障、设施匹配等方面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和提升,本次会议必将为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做出有益探讨。其还对西安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全国高水准专业会议的能力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初景利作题为“智慧图书馆与图书馆评价”的主旨报告。报告详细阐明智慧图书馆概念和建设意义、智慧图书馆建设所要遵循的内在要求及图书馆评价的要素, 初教授的报告视野宽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于我们目前建设智慧图书馆、迎接图书馆评估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在工作交流环节,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城市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主题,厦门、沈阳、哈尔滨、大连等4个城市图书馆进行了大会发言。 

  在 下午的城市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创新入选案例交流由本次会议案例研议专家组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主持。此次会议共征收到全国十五城市图书馆56个案例,经过专家组研议,中国图书馆学会审批,最终有11个案例入选大会交流,占案例总数的19.64%。本次案例征集虽然不设奖项等级,但入选案例的含金量高,其特点呈现出“百花齐放”,特色鲜明;另一方面,入选案例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都很接地气,具有一定的复制性和操作性,在业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闭幕式,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作为大会承办方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十五城市图书馆作为我国城市公共图书馆的中坚力量,在事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相似,有着共同语言,更易取得共识。本次会议,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家在云端相聚,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的热情,15个图书馆先后在工作和案例交流两个环节进行大会发言,展现出了各馆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起到交流学习的预期目标,同时,他也希望各馆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继续加强横向联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城市图书馆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使我国城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议定,第35届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将于2023年由济南市图书馆承办。 

刘小琴副理事长致辞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致欢迎辞

初景利教授作主旨报告

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主持开幕式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主持案例交流

案例交流

远程参会代表

下届会议承办方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发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