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2020-12-28

  12月25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西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有山西、陕西、甘肃三省12地市、18家公共图书馆共同组成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联盟 ”在西安图书馆成立,会议同时还召开了第一届联席会议。该联盟的成立,反映出图书馆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现代公共文化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必将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其承启东西、联接南北的区位优势,也有利于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纵深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综合优势,深化区域内图书馆间合作,共谋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公共服务处处长田立宪,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及来自关中平原城市群18家公共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骨干,公共图书馆分馆建设案例获奖者以及西安市各区县图书馆的馆长等80余人参加了大会。 

  按照《国务院关于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要求,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陆续召开了一系列加快推动实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会议。《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建立跨地区联盟”、“加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于供给,打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施全民阅读工程”等内容,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联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2020年9月,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由西安图书馆牵头,经征求区域内相关公共图书馆意见,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的基础上,同意在原关中——天水公共图书馆联盟的基础上,增加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临汾市,甘肃省平凉市、庆阳市等4家图书馆,拟成立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联盟,并协商通过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草案)》。 

  新时代、新征程,今后,联盟将不断纳新,吸收更多图书馆加入进来。将在数字资源建设、学术研究交流、阅读推广活动、人员素质提升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深入合作,探索建立资源互访、学术成果转化、活动品牌打造、人员培训、信息共享发布等机制,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常态化协调等方式加强保障。 

  在成立大会上,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向山西临汾、运城,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图书馆捐赠自建数字资源《诗中游长安》,并举行了分馆建设案例征集获奖案例、西安图书馆第四届“悦读好声音”朗读大赛的颁奖议程,这也拉开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图书馆间合作与交流的帷幕。 

  大会还邀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作题为《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与重点任务》的主旨报告。25日下午,还举办了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分馆建设获奖案例交流分享会。与会代表于26日到临潼参观了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和临潼区秦陵社区分馆。至此,联盟成立大会圆满成功举办。 

联盟启动仪式

省图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宣读案例获奖名单

省文旅厅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谭佳峰为获奖者颁奖

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参观西安科技大学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