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取长补短携手共赢 开辟苏陕图苑新篇章

2020-09-14

  2020年9月9日上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协办的“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二期培训班”在陕西省榆林市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茂禄、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全勤等七位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省部分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市、县级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公共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162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部署要求,落实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二期培训任务,在6月份安康第一期培训成功的基础上,再次借鉴和分享东部地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与办馆经验,加大推进两省对口扶贫协作,共同推动苏陕合作迈上新台阶,提升陕西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层次和水平,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主持,榆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茂禄介绍了榆林市近年来公共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简要介绍了江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并表达了苏陕两地同仁加强沟通合作的美好愿望。开班仪式最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谭佳峰代表陕西省向江苏省长期以来对陕西公共文化服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江苏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她说,陕北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做出了突出贡献,第二期扶贫培训放在榆林对做好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是苏陕一起落实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陕西公共图书馆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基础建设、经费保障、区域均衡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突出问题,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存在供需错位问题,在有效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上还要加强探索、不断改进。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感情因走动而加深。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江苏同仁勇于开拓的改革创新理念,借鉴江苏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现有成果、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更好更快地提升陕西图书馆事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9—11日,来自江苏的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金陵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焦翔、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殷洪、扬州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华斌、淮安市金湖县图书馆馆长、书记陈祥龙等五位专家分别就《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发展的历史时期与特点》、《别样总分馆 共享图书馆——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服务体系建设案例分享》、《古籍保护与历史文献开发——以无锡市图书馆为例》、《从读知识到读文化再到读人生信念——以书为媒培养小读者成长成才的三重境界》、《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及“看看书吧”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五个主题进行了讲授和交流。 

  9月11日下午,三天紧张的培训结束后结业仪式如期举行。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主持,来自太白县图书馆馆长张怀宁、神木市图书馆的许婷、彬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秀娟等4位学员代表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及收获。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做了总结讲话,他说第二期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信息量大,让我们认真学习江苏经验,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因地制宜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互学中我们也让江苏省同仁领略到了陕北高原、黄河之滨历史文化的魅力。愿两省图书馆界真正成为“共享是合作,开辟是突破,双赢是目的”的风雨同舟共济人。至此,“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陕西省文旅厅公共文化处谭佳峰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在开班仪式上主持 

 

开班仪式 

 

学会秘书长解虹主持全勤馆长授课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授课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在结业仪式上主持 

 

结业仪式会场 

 

神木市图书馆许婷在结业仪式上分享学习心得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