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互鉴互学新向标 携手共创公共文化新动能

2020-06-18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安康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协办的“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一期培训班”于2020年6月12-17日在陕西省安康市举办,来自全省部分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市、县级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公共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部署要求,落实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签订的《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借鉴和分享东部地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与办馆经验,进一步推进两省对口扶贫协作,提升陕西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层次和水平,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6月15日上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陕西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副处长蔡军,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杨海波等领导和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带领的五位江苏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主持,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杨海波介绍了安康市近年来公共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南京市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简要介绍了江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并表达了苏陕两地同仁加强沟通合作的愿景。

  开班仪式最后,陈梦榆副厅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陕西公共图书馆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在设施建设、经费保障、区域间均衡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突出问题,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还未能做到精准供给,在有效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上还要加强学习探索、不断改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江苏同仁勇于开拓的改革创新理念,借鉴江苏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现有成果、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更好更快地提升陕西图书馆事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6月15日至17日,来自江苏的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苏州图书馆副馆长许晓霞、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沈军军、原张家港市图书馆馆长缪建新、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浩等五位专家分别就《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江苏实践与系统思考》、《苏州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实践》、《公共图书馆重塑路径之空间再造》、《农家书屋与24小时图书馆》、《江苏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若干案例与思考》五个主题进行了讲授和交流。

  6月17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来自西安、商洛和安康的三位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参加培训的陕西图书馆界同仁们普遍反映对此次培训感受深、触动大。通过学习大家产生了新认识、新见解,拓展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最后周云岳馆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全省公共图书馆工作提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及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认真学习江苏经验,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因地制宜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全年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等三点要求。

  在互鉴互学中我们也让江苏省同仁领略到了陕西秦巴腹地、汉水之滨璀璨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了陕西文化的魅力。愿两省图书馆界真正成为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文化相通的“好朋友”。

开班仪式由周云岳馆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讲话

课堂一角

江苏省南京图书馆许建业馆长授课

学员代表安康市图书馆周启立发言

结业仪式上颁发结业证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