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中国图书馆学会召开2019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辑工作会议

2019-03-19

201931415日,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辑工作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图书馆召开。中共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韩流,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年敬之,广西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韦江,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绍平,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邓菊英、宋姬芳,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钦州市图书馆馆长曾庆勇等领导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的秘书长和同仁等10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专题研讨图书馆学会在新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中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总结和部署中国图书馆学会重点工作及《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

开幕由韦江主持,到场的各位领导先后致辞。韩流代表中共钦州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年敬之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霍瑞娟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各承办、协办单位以及各位秘书长和同仁为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魏崇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职责定位和出版情况,希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够更好地助力图书馆学术交流和事业发展。

随后各主题报告由中图学会副秘书长邓菊英主持,首先是中图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作了《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其次分别由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邓小妉和广西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贾莹以“新思维促融合创新,借平台助行业引领——2018‘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切实际 重需求——探索黑龙江图书馆基层业务培训新路径”、“拓展跨界合作新路子——开展生态科普活动纪实”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马骏向会议讲解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荣誉体系建设和会员发展的有关情况。再次由《中国图书馆年鉴》副主编程鹏总结了2018卷编纂工作,公布了2019卷编纂大纲,布置了2019卷编纂工作。《中国图书馆年鉴》编辑王旭东就撰稿体例进行解读并对撰稿中存在的结构不完整、概况中数据不准确或不规范、内容重复、名称表述不规范、排序错误、署名不完整、图片清晰度不够及图片说明与正文主题不符等等问题与注意事项给大家一一指出,并对具体撰稿要求作了说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高爽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年鉴》出版发行情况。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现场参观交流。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开展的工作,深入探讨了图书馆学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图书馆转型发展中承担的重要角色以及能够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并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图学会秘书长霍瑞娟致开幕词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魏崇致辞

      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做专题报告

    黑龙江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邓小妉做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会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