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图书馆召开

2018-09-21

  2018年9月18至20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西安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文处副处长谢红,西安图书馆副馆长王东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甘肃、宁夏、四川和我省55家单位的106位同仁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幕式由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军主持,西安图书馆副馆长王东文致欢迎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致感谢辞。开幕式后,首先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金武刚作《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起源、现状、未来》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内公共图书馆现行的分级财政、多层管理体制、多元建设、处于“一级政府建设并管理一个图书馆”的基本格局等几个方面,阐述探索总分馆制建设的起源。又在各地实践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在行业协会的推广下,在国家文化发展方针政策指引下,理顺当前中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已经形成的“多元投入、协同管理” 松散型总分馆模式;“多级投入、集中管理”集约型总分馆模式;“单一投入、统一管理”统一型总分馆的三种建设模式。并展望中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将在公共阅读资源整合、流动服务体系构建、乡村分馆队伍管理、少儿馆总分馆制探索、政府主导制度保障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提升。第二个由图创公司刘海生副总经理作“总分馆与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第三个由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作“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的实现与探索”的报告。王馆长结合中央“两办”文件精神,把湖北省做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了一下。上午的主旨报告圆满结束。 

  下午,首先由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作“总分馆制发展路径与建设探索”的报告。山西馆采取的是与众不同管理体系,由省馆牵头,形成了市级——县级——乡镇——流通点等五级结构,总分馆不仅省内遍地开花,甚至连国内的寺院,国外的毛里求斯也建了分馆,管理更是不易,理念更是超前。成都在西部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实践过程中是做的比较完善的,所以首先由成都图书馆副馆长关涛作了“成都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的构建与运行”的主旨发言,第二个由浙江温岭图书馆馆长杨仲芝作了题为“以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彻底打通农村阅读“最后一公里”的主旨发言。温岭的家庭图书馆分馆模式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真正做到政府一毛不拔,事业依然兴旺发达。这些案例既有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温岭,也有中原经济并不发达地区山西的经验,除了社会力量参与,不花政府一分钱之外,还有省、市级图书馆领导理念需更新、活动需包容、实施需灵活等方面需要我们陕西的业界同仁认真思考。 

  本次论坛分为专家主旨报告、总分馆典型代表经验介绍、技术论坛等环节。第二天的培训围绕总分馆制网络智能技术服务方面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建设发展之路。 

王东文副馆长致欢迎辞

金武刚教授作报告

赵谞炯副馆长作报告

 

杨仲芝馆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