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图书馆与社会:共享 效能 法治——2018中图年会

2018-06-07

  5月31日至6月1日,2018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图书馆、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河北省文化厅协办,主题为“图书馆与社会:共享 效能 法治”,包括开闭幕活动、主题论坛、学术分会场、展览会、图书馆人之夜等重要内容。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学者,各主办、协办单位嘉宾以及国际图书馆界嘉宾等3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图书馆业界交流互动,共同提升图书馆行业国际化水平,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国际图联主席歌莉娅·佩雷兹·萨尔梅隆;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中共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副市长张春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主持嘉宾致辞。

  韩永进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施行元年。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年会主题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符合我国图书馆学术理论与事业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应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依法办馆理念,加强资源建设,提升藏书质量,促进新理念、新技术与图书馆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资源、技术、信息在行业内外的共享共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彰显图书馆作为社会发展引擎与助推器的价值所在。

  顺应“会展一体”的国际化办展理念举办展览会,本次年会充分整合各方信息与资源,展示内容和手段更加多样,全面提升观展感受,全方位展现了近年来全国图书馆行业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展览会汇集了近百家参展单位,包括各级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以及与图书馆资源、技术和应用软件等相关的各类型企业。

  本次年会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符合我国图书馆学术理论与事业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陕西省有80余名各类型图书馆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盛会。2017年中图学会年会征文活动,陕西参加投稿的27名作者有10人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6名;西安理工大学荣获“2017年中国图书馆最美故事”系列风采展示活动之优秀服务奖;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玉麟教授在主题论坛: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里做了“公共图书馆办馆主体多元化讨论”的讲座;陕西省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研究馆员窦鹏在第六分会场做了共建共享下红色文化资源项目建设调查及启示的专题发言;安康市图书馆在第四分会场话题2:创新引领未来——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中获得“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活动中提交的方案《安康市“陕版图书阅读季”活动创意方案》最佳创意获;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在“我身边的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法与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主题征文活动中,提交的征文获“优秀征文奖”;在第二分会场话题2中,宝鸡市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书馆九家发起单位之一,亮点工作在会场展出,宝鸡市图书馆馆长刘掌全参加了成立仪式;在“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复赛中陕西未能进入决赛。

   

  开幕式会场
  
  最美故事系列活动颁奖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原馆长谢林与参赛选手合影
  
  竞赛现场
  
  宝鸡市图书馆馆长刘掌全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立仪式上
  
  年会展览会文创展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