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三次科学讨论会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

2016-10-08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三次科学讨论会于2016年9月27—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图书馆的14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陕西省到会人员为26人。会前,根据惯例,召开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由新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厉力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有:通报“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三次科学讨论会”日程、议程;商定大会主席团成员,会议决定,下一届“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峰会”和“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四次科学讨论会”分别于20172018年在宁夏举行,由宁夏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宁夏自治区图书馆承办。

928日上午1030分,科学讨论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新疆自治区图书馆党委书记、新疆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艾尔肯·买买提同志主持。到会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专家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李强,新疆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巴达,自治区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刘志红,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韩彬,(特邀)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刘梅,甘肃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孔俊,陕西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振杰,青海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盛福。

开幕式上,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李强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各位来宾和五省(区)图书馆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其次,他对西北五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表示赞许,就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和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学术研究情况向与会代表做了介绍,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形成西北五省()之间常态化的联络机制,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以促进新疆公共文化建设快速发展。自治区科协学会部副长刘志红也作了致辞,随后,各位领导为获得“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三次科学讨论会”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的五省(区)图书馆及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颁了奖。

  颁奖结束后,会议进入专家交流阶段,前半部分由甘肃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孔俊主持。首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韩彬作了题为“宁夏图书馆2018年西北五省(区)图书馆讨论会办会构想”的专题报告,他期待西北五省()图书馆学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工作者于2018年在宁夏再次聚首。随后,新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厉力作了题为“服务新平台,宣传新视窗”的专题报告。她从各个方面谈了新疆馆这几年服务创新的工作,特别是最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新疆味道》,以新疆特色民族美食为视角,展示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与民俗风情,用一个个人物和文化故事凸显新疆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新疆各族人民在人文风貌、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从美食讲人和、讲文化、讲历史,并将这些元素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如一把钥匙让你打开了解新疆特有的风土人情和别样的人文情怀的大门。

   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是特约了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刘梅作了题为“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的专题报告,这就预示着未来也可能是联合整个西部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陕西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振杰作了题为“携手并进,务实合作,开创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发展的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他不仅将本次会议陕西征文及评奖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还将重新恢复西北五省(区)讨论会及高峰论坛和秘书长会议做了回顾,并将陕西省图书馆二期扩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向大会作了简单汇报。专家交流阶段的下半部分由陕西省常务副馆长李振杰主持,甘肃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孔俊作了题为“肩负发展责任,合作开辟未来”的专题报告,他从一个理念、二个体系、三点探索、四个依托、五个中心等几个方面阐述五省(区)未来合作发展的前景。最后由青海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盛福作了题为“青海省图书馆新馆建设概括及未来发展与合作”的专题报告。他建议继续完善数据库建设,拓展合作范围,延伸图书馆服务范围,引领五省(区)发展的重任。各位专家都从各自的角度谈了这几年合作与发展的情况及期望。

   讨论会论文代表的交流于28日下午举行,由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董隽和青海省学会秘书长李盛福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张革联、甘肃省河西图书馆主任张国栋、青海省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李秀东、宁夏科学院地方文献科科长张玉梅、新疆自治区图书馆研究辅导部主任、新疆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丛冬梅五位一等奖论文作者,围绕RFID技术下的读者权益、微信公众平台调查、城市公共图书馆发展难题、民国时期宁夏地方文献概述及新疆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探讨等几个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共征收论文228篇,其中陕西53篇,甘肃78篇,宁夏34篇,新疆40篇,青海23篇,经过各省(区)评审推荐,共有127篇论文获奖,占征文总数的58 %,其中一等奖27篇,二等奖41篇,三等奖59篇。获奖论文中,陕西26篇,甘肃45篇,宁夏17篇,新疆29篇,青海10篇。会前,由轮值主办方编辑的名为《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论文集收录三等奖以上论文近百篇,正在编审中。

大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党委书记艾尔肯买买提宣布第十四次西北五省区科学讨论会的承办地、并交接会章后顺利闭幕。

本次学术研讨会,加强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拓学术研究发展新领域,倡导学术引领新风气,对于推动图书馆实现学术立馆使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与会代表在办馆理念、业务工作等各方面带来更多启发和经验借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