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博物馆里的探究

姓名:陈忆嘉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我的家乡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市,它虽然不是太发达,但却环境优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美丽的家乡,我去了家乡的博物馆一探究竟。

  沿江远望,历史博物馆的仿唐建筑让秀美的安康多了古韵厚重。一走进博物馆,我就感到了一种古老的气息。从秦皇汉武遗留下来的豪迈,到盛唐的歌舞升平、明宋的清秀淡雅,千年前传来的历史清风迎面而来。而近代的安康冲破古老的城墙,人们走出老城区,开拓发展,沿江发展商业,安康的码头商旅不绝。这些种种,都给我带来震撼,也让我对家乡有了新的认识。

  陕西大地上从来不缺少生动久远的历史,也不缺乏精致绝美的文物。如果说,博物馆里的瓷器、书画等等工艺美术品带给我艺术的欣赏,那么生物宝库馆让我认识到了安康这片神奇的土壤上孕育了多少神奇可爱的生物。走进这个特别的展馆,我仿佛置身于陕南的灵秀群山之中。穿过一片绿色景观后,一排蝴蝶标本映入眼帘橙黄豆粉蝶明艳的身姿就像翩跹在明媚的阳光下,迁粉蝶又仿佛穿梭在午后静谧的田园中,还有妖娆的紫斑蝶、艳丽的天堂凤蝶……这些可爱的精灵使我驻足观赏,不舍离开。紧接着的植物标本,尽管已经失去了茂盛的碧绿,但舒展的枝叶和独特的形态都在尽情绽放自己别样的美。更让我惊讶的是,许多的飞禽走兽都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大熊猫在山谷的一片竹林中缓慢地咀嚼着竹子,羚牛走到一条小溪边低头饮水,川金丝猴跳跃在山林之中,朱鹮飞过原野停驻在平原的一片沙洲上。走出展厅的我仿佛走出了一个自然和谐的梦境,缓过神来,方才领略这一幅自然画卷的不同滋味。

     走出博物馆再看安康,再瞧汉江,一座城市的风云变幻,一江汉水带走的兴衰荣辱,如烟如云飘散。安康还是一个灵秀的小城,还在写它自己平淡而又美妙的故事。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