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我与盛世长安

姓名:梁珂桢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是鎏金铜蚕.现在,我将带你走进我的前世今生。

  我十分美丽精巧,全身首尾共计九个腹节,由铜铸成,正在仰头吐丝。

  我出生于汉代,千百年来见识过“文武之治”、“开元盛世”。我十分有名,比如晋代的陆翎的《邺中记》就载有“金蚕数十箔,珠襦、玉匣……不可胜数。”其中,金蚕,便是我。

  我来到世界后,便十分抢手。我是去到了盛世长安一达官的府上,接受他们的啧啧称奇;而我的兄弟姐妹们多半登入船中,漂流海上,去往他乡。我本一直是这家老爷的掌上明珠,可时光荏苒,百年对我来说不过一瞬,在人间却是天翻地覆。我眼看着每个主人慢慢衰老,又逐渐更替;往日朱红的宅门逐渐剥落。直到有一天,往日风平浪静的大宅院里突然变得聒噪而又慌乱起来,只听见人们在惊慌失措的奔跑与呼叫声,和马蹄踏在石块上的声音。突然,我的主人——这家的大少爷跑了进来,一把将我抓起,只是用不舍的眼神看了我一眼,便慌乱的将我放进一个小匣子里,埋在了后花园中。

  恍惚中我好像听到了自头顶传来纷乱铁骑声,却也不知情形如何,便在一片漆黑中沉沉睡去。

  这一睡,便是几百年。

  “嗵、嗵。”突然有一天,我被头顶上方发出的巨响惊醒。正不知是怎么回事时,突然有一束光线射进匣里的一片黑暗之中。“呀,这是只铜蚕那!好精致呦!”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粗犷的汉子,只见他一把扔了铁锹便将我捧在手里,赞叹不已。

  后来,我便来到我的今生,随他回到了长安。几百年后的长安已是天翻地覆,而我虽已年逾千岁依旧风华不减。2017年5月14日,现在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便提到“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我——千年鎏金铜蚕,便见证了这段历史。

  我于是更加昂首挺胸。原来我仰头吐丝,不为织衣,而为织路。

  我,是鎏金铜蚕。

  我,在安康博物馆等你一睹盛世长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