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博物馆里过大年

姓名:徐梓煊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爆竹声声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

  今年的春节,跟往年比起来,可不一般!因为我不仅“穿越时空”回到了四十年的安康,还“历尽艰辛”完成了安康博物馆的“拼图”。

  哈哈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大家跟我来!

  正月初三这天,出发,目的地——安康博物馆。

  步入博物馆大厅,一股“年”味扑鼻而来:大屏幕反复播放着“恭贺新年”的祝福语;正对面,一排排大红灯笼组成了一面喜气洋洋的“灯笼墙”;大家伙说着、笑着、看着、聊着,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在一楼的临时展厅,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安康百姓生活印记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瞧,这是1970年7月1日,汉江一桥刚刚建成通车,如今的汉江上,已经飞架起4座大桥了”、“这是83年水灾过后的马坎,也就是现在的秦巴市场,那一年,爸爸也不过才5岁……”、“这就是当年的大桥路,跟如今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比起来,真是‘今非昔比’啊!”此时的爸爸、妈妈变成了“义务讲解员”,他们指着橱窗里一张张放大的黑白老照片,给我讲述过去的事情,跟随者他们的讲述,我也仿佛回到了四十年前的安康……

  听爸爸讲,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山城安康,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标准牌”缝纫机、“三星牌”洗衣机、“海鸥牌”照相机,这几样东西在当时可是当之无愧的“抢手货”。那时的相机可不像现在的数码相机这么先进,拍一张照片,马上就能看到。那时的相机,要装上胶卷,拍完照片,还得拿到照相馆冲洗,耐心的等待1、2天,才能看到照片。

  对我触动更深的莫过于电话的发展史。从最早由人工手动控制交换机的 “摇把式”固定电话,发展到老式“盘式拨号”、自动交换机的固定电话,再到砖头块一般的“大哥大”移动电话,再到“瘦身”后的诺基亚手机,直到今天的集通话、拍照、摄像、娱乐、收音机等等众多功能于一身的“5G”智能手机,四十年的发展变化,可真是日新月异、天壤之别啊!

  直到看见“如今的安康鸟瞰图”,我才从四十年前回到了“今天”。

  走出展厅,就看见前台有很多小朋友在排队,他们都在这里干什么啊?原来是报名参加“爱拼才会赢”拼图体验活动啊,我也来排队,报上了名。真幸运,今天的最后一个名额被我得到了。

  第一轮比赛开始!四组家庭分别在“鎏金铜蚕”、“安康博物馆外景”、“秦岭四宝”、“善财童子石造像”四副拼图前紧张忙碌起来。在一旁“观战”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哎呀,他们的速度好慢啊!换了我,一定会比他们的速度快一百倍!

  可是,真正轮到了自己,才体会到拼图的“艰辛”,才拼了一半,我就遇到了难题:图片上方的云大小、形状都是一样的啊,这可怎么办?只能继续努力啦!就这样一块一块的找,一块一块的对,终于,我成功了!赶紧跟我的“作品”合个影吧!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我却感觉自己完成的不只是一块拼图,更是对自己意志力的考验和锻炼,对,坚持就是胜利! “爱拼才会赢”!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在已经博物馆里呆了三个小时了,妈妈电话里传来了外婆的聚餐“邀请”,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博物馆。

  今年的年过得与往年都不一样,我是真正体验了一次“博物馆里过大年”,感觉还真不错,以后你们也来体验体验,怎么样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