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博物馆里过元宵

姓名:叶亨泽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时光飞转,正月十五又在元宵的香甜中匆忙地来赶赴这团圆盛会。在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元宵这个历史弥香的传统佳节不但没有褪色,反而沉淀为中华传统文化里一块无价的瑰宝。这次元宵节最为特殊,因为是与妈妈一起在博物馆过的。

  元宵节的习俗有许多,如舞龙、舞狮、猜灯谜、闹花灯、踩高翘、扭秧歌、滚元宵等。这次我来博物馆正好赶上参加了“滚元宵”活动的。

  进入馆内,天花板上挂满一排排火红的灯笼,显得年味十足。摆放着精致的花灯,上面画了优美的山画,漂亮极了。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婆婆,她就是今天指导我们包元宵的老师——沙老师。

  这时,沙老师拿来一大块面团,给我做起示范。她揪下一点儿面,将它揉成一个“面球”,然后用大拇指轻轻在"面球"中心按一个小窝,接着把提前准备好的五仁馅儿放进去,最后使劲儿一捏,把它继续揉圆,一个完美的元宵就大功告成了。

  看到沙老师包元宵,我不禁想起了美术课搓橡皮泥的情景。哈,我可是班上文明遐迩的“捏橡泥大王”,包元宵对我来说肯定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

  主持人将我们两个家庭分为一桌,并给每一桌都端了一盘面团,包元宵大赛正式开始了。我先抓了一点面,揉圆,按一个小窝,再把五仁馅儿放进去。前几步做的非常顺利,我有些得意扬扬,迅速把元宵和上,结果用力过猛,元宵露了肚皮。我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看其他人的元宵包的怎样,哈哈,果然不出我意料,几乎都尝到败果了。

  我耐着性子包第二个,这次我吸取教训,把馅放进去之后,小心翼翼地将元宵封了顶,一个圆圆的元宵就完成了……

  所有元宵都包好了,沙老师将所有元宵放在一个竹筛里,撒入许多面粉,我们几个人抓着竹筛,按照顺时针方向摇着,白白胖胖的元宵在竹筛里蹦蹦跳跳。不一会儿,元宵就被滚得圆溜溜的,就可以下锅了。

  煮元宵的空档主持人让我们表演节目,大家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讲故事,还有的出脑筋急转弯,还有拼图活动,真是热闹非凡。

  节目表演完毕,元宵也出锅了,工作人员为我们每人端了一碗热腾腾的元宵。元宵充满着糯米的香气,我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皮软而不粘牙,馅儿甜而不腻。每个人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香喷喷的元宵,个个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这次“博物馆里过元宵”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元宵节。元宵节,一个团团圆圆的节日;元宵节,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节。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