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寻历史 爱家乡

姓名:余梦涵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安康的二月,寒气砭人肌骨,空气里的湿冷卯足劲往人袖口衣领里钻。而今天却是个反常的艳阳天,走出门,风从天边掠过,带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温暖,卷起一地久违的金黄。这么好的天气,不出去游逛实在是太亏了!于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致决定去参观我们安康本地的博物馆。

  来到博物馆,进入大厅,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条深邃的通道,这是第一展厅“生物宝库”的入口。进入通道,首先是关于安康所拥有的生物介绍。接着我们看到了许多动物,都是汉滨区特有动物的化石,有:金丝猴、朱鹮、羚牛、许许多多漂亮的蝴蝶等等令人大开眼界的生物。

  接着,我们进入了第二展厅“改革开放”。这个展厅展现了安康自改革开放从建设到发展的全过程。一进入第二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巨大的图画,上面是对于安康发展变化的序言。大厅一侧的墙壁上悬挂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师的简介,另一侧是占了一面墙的巨型浮雕,石河子是从戈壁荒滩上建立起来的城市,颇具传奇历史。跟随着博物馆解说员的脚步,呈现在眼前的是垦荒时用过的农具、坎土墁、地窝子、爬犁子,那房子、那拖拉机、那树,那上课的场面、小时候,煤油灯、马灯都用过,刚上学的时候用的是长木条桌,到了冬天要自带木柴、油灯到教室轮流值日生火。一家人住在三十多平方米的平房内,哪有什么卧室、餐厅、厨房、书房之分,就连家里养的鸡也在做饭的案板下面和我们同居一室、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博物馆中打满补丁的军棉大衣,衣服、袜子、等等,望着那些被缝补的痕迹,心里不禁惊叹当年军垦战士吃苦戍边的精神,是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生活的奇迹,改写着人类的历史。

  回想到父辈们所在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太激动了!太真实了! 给我印象尤其深的是那些博物馆中打满补丁的军棉大衣,衣服、袜子、等等,望着那些被缝补的痕迹,心里不禁惊叹当年军垦战士吃苦戍边的精神,是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生活的奇迹,改写着人类的历史……

  我心潮起伏,环视着周围的人,他们也默默地站在那里,但可以看出都非常激动,难以平静。是啊,当时的条件那么艰苦,人们为什么会生活得那么乐观,那么繁重的劳动,人们却丝毫没有被吓倒,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那样的生活?除了时代的因素外,我想更多的是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生活的信念和抱负!

  日暮时分,山林间光影斑驳,残阳在山线上与冥冥夜色融成一片。我和爸爸妈妈也到了该回家的时候。回家的路上,我感觉累并快乐着。因为今天我们去了博物馆,看见了我们从没见过的动植物,知道了古代悠久的历史文物,懂得了以前的生活悲剧,明白了现代人民的幸福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