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英雄灵魂永不朽

姓名:余嘉鑫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如果说历史是一个地区的骨髓,那么博物馆就是这里的血液。我的家乡是安康,我在安康生活了十几年,却没有真正了解过我家乡的文化历史。今天,我走进了安康博物馆,真正弥补了这个空缺。

  来到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博物馆大门口:高耸的屋顶,翘起的屋檐,灰白的砖瓦在你的视网膜中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这样一幅“高台临江、四面通透、秦地楚风”的优美画卷。这样一位充满着历史气息的巨人俯瞰着碧绿的汉江,是安康临江线上一道秀美的风景。

  步入博物馆,在这宏大的几个展厅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古老的青铜器,不是遒劲的字画,而是充斥着汗水的安康三线建设历程展。安康是“三线”建设的主战场,铁道兵、民兵和学生民兵组成的83万筑路大军在襄渝铁路和阳安铁路上书写了中国铁路修建史上最为壮烈的一幕。栩栩如生的泥塑像,配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真让人热血振奋!这其中有一件藏品,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这就是“追记吴南二等功奖状”。吴南一生以雷锋、王杰为榜样,勤奋学习,乐于助人1972年4月17日,在隧道施工中,出现大塌方的险情,吴南冲进险区,组织战友撤离。当他刚要撤离时,发现一名战友正弯腰在轨道上扒渣。这时,一根横木断裂,吴南迅速地将战友往外一推,随即一声巨响,隧道塌方了。吴南为抢救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多么壮烈的牺牲啊!其实,吴南只是安康三线建设众多无私奉献者中的一个。忆往昔峥嵘岁月,无数勇敢无私的安康人民为了国家建设献出了珍贵的生命,这是骨子里的高尚精神!此时,我不禁心中泛起一阵暖流。

  博物馆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我的心中却烙下了一层深深的印记。我为我是安康人而自豪!我为无数为了国家利益而奉献自己的英雄人民而骄傲!英雄灵魂永不朽,生命歌声永不落!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