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参观航空航天展有感

姓名:吕铭佳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优秀奖

  昨天,老师说明天要去参观安康市博物馆,我激动的一晚上都没睡好觉,作为一个航天爱好者,这种好事岂能错过?

  今天一早,我早早的起了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老师同学们乘车一起来到了安康市博物馆,一下车,我顿时欣喜若狂,果然是航天展!

  进入馆内,首先,我们来到了大厅——“哇!氢弹模型!”随着同学们的叫声,我一下就看到了大厅里放着的两个氢弹模型。这两个哪是模型啊!栩栩如生的明明就是氢弹吗!这两个“胖子”作工精美,上面还印着它的编号:H6-3929。我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先辈们在祖国最困难的时候用手摇计算机、三角尺饿着肚子研发出来的卫国神器,也是今天中国不会再受到帝国主义强权欺凌的武力保障,读过那段艰辛的历史再看到氢弹实体模型,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还看到了中国国产的大火箭,卫星模型,比如高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东方红”一号卫星,这是中国人在缺乏物资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流下了无数汗珠,攻克了无数难关,自主研究并制造出来的第一颗国产卫星。虽然今天隔三差五的就能在新闻上看到我国航天发射的成功消息,我们也不再惊奇于“墨子号”的神奇、北斗卫星定位的准确,但我知道,没有“东方红一号”就没有今天祖国顶尖的航空航天事业。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游客体验区”这里有VR体验,我赶紧和牛瀚坤一起玩了一把刺激的太空体验,这里面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空间站和浩瀚无垠的大地球,坐在模拟的太空舱里戴上VR眼镜,感受着宇航员从太空回看地球的精彩,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遨游太空。

  最后,一位在航天领域工作了三十来年,和杨利伟等人探讨过知识的石教授,用幽默又严谨的语言给我们讲了有趣的太空生活,比如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下,流眼泪,泪水会粘在眼眶上,掉不下来,日常的的一日三餐,如果不经过训练的话就连吃饭,喝水都是天大的难事,更别说排泄了,就连大小便都得有技术含量才行,一下不注意的话,呵呵,就不用我多说了,大家自己脑补一会儿。而宇航员的训练和选拔万分的严格,首先,具有3000个小时以上飞行时间的战斗机驾驶员才有资格入围,再通过高强度的离心机、太空秋千来进行体能选拔,如果你吐了,额头出汗了,那么恭喜你,被淘汰了。就算入围还要在十几名精英中通过各种心理、生理以及飞船模拟操控等层层选拔,最后能飞上太空的就只有寥寥数人,简直就是魔鬼般的训练和淘汰!每一个航天员都是独一无二的顶级精英!

  几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过,我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博物馆,但是我从中悟出了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在此,向无数默默奉献的科研前辈致敬!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也要好好学习,希望有一天,也会有小朋友像我崇拜这些前辈一样,以我为榜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