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博物馆为我打开世界之窗

姓名:张艺凡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优秀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年已经到来,我的寒假研学之旅启程了。

  正月十三这天,我和爸爸妈妈乘车来到安康博物馆。我们先进入展厅参观《时间都去哪儿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参观。

  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是安康城以前的黑白老照片,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1983年大桥路发生水灾的照片,那里一片汪洋,满目苍凉。而现在的大桥路,平整宽阔,车水马龙,两边早已盖起了高楼大厦,如果不是历史照片的记载,怎么想到这么繁华的地方竟然发生过如此严重的水灾。

  接着,一个柜台里面存放的粮票吸引了我的眼光,有五市斤、十市斤不等。爸爸告诉我,以前粮食短缺,光有钱还不行,买粮的时候必须带上粮票,粮票上规定多少斤就只能买多少斤的粮食。再往前走,我参观了以前用的洗衣机,缝纫机,电视机,电脑等家电和日常用品。看着那些以前的东西,我不禁感叹道,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现在的生活真幸福。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雨花石和汉江奇石展厅。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各种五颜六色的天然雨花石。这些雨花石都是纯天然的,上面的图案犹如一副副美丽的图画。有的一峰独秀,有的如水墨画,还有各式田园风光等等。我不禁一次次的为之震撼,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把自己的所有的事物都造化的美丽无比,就连小小的一块石头也造化的如此漂亮,真是神了。有一个柜台里的雨花石名字叫做七彩斑斓,碗里盛放着许多天然绚丽的雨花石,全部都是彩色的,但是没有一个重样的,放在一起非常漂亮,多一个嫌多,少一个嫌少。在出口的柜台里有两颗雨花石用黑碗盛放着,一颗叫做瑰宝,石头本身是莹白的,上面有着橘色的斑点;另一颗叫做冰清玉洁,表面非常光滑,没有花纹,通体的白色就像到了晚上似乎会发光一样。雨花石展里那些形状和颜色各异的小石头真让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汉江奇石展厅里的石头和雨花石就又不同了,那些石头上面的花纹犹如我们中国汉字一样,摆放在一起可以组成一个词语,甚至是一句话。有毛主席为人民,有中国共产党万岁,还有中国陕西万众一心,最奇妙的是一个大钟,标注时间的全部是石头的阿拉伯数字,下面年月日的数字每天都在更新,也全部是数字。据说这些天然的石头全部是在汉江边捡拾的,是母亲河汉江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大自然的奇妙在这里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

  最后,我们下楼来到大厅,大厅正中的桌子上摆着十二生肖。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拿宣纸拓印自己的生肖。我去前台要了一张宣纸,来到我的生肖猪的面前。一位阿姨过来教我拓印生肖,她先拿刷子蘸上红色印泥,然后均匀涂摸在猪身上。接着她教我把宣纸呈菱形放在上面,我照着阿姨说的均匀用力在纸上拍打。很快,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猪就出现在纸上,它迈出了前脚,还吐着小舌头,真是可爱极了!

  很快地,就到了博物馆闭关时间了,在依依不舍中我们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再次感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今后我要多多参观这些自然奇景和历史文物,尽览中华之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