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我的寒假研学之旅

姓名:王映菡 报送单位:凤县图书馆 奖项: 优秀奖

  踏着温暖的春风,迈着整齐的步伐,我们一家人又一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外出研学之旅。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有着文化气息的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

  宝鸡被誉为青铜之乡,身为宝鸡人,我深感自豪与骄傲。周末下午,我来到了位于风景秀丽的中华石鼓园内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下车领门票,从门票背面的介绍中得知,青铜器博物院是全国以集中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院。该院西林古朴挺拔的石鼓阁,东接蜿蜒清澈的茵香河,南依巍巍秦岭,北望滔滔渭水,博物院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其中展厅11个,面积1.11万平方米。馆藏1500余件文物以周秦青铜器而著称于世。     

  我迫不及待的步入以“青铜器之乡”为主题的第一展厅内 ,看到了2003年眉县杨家村窖藏出土的西周宣王时期多种逨鼎等文物和凤雏遗址模型,详细了解了西周王朝更替列表,听到了,如王生贵,贺多文等人挖掘和保护青铜文物的事迹后为杨家村窖藏――这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感到震惊 ,我对这些人拒绝诱惑,挺身护宝英雄们义举善行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  

  接着我来到了以“周礼之邦”为主题的第二展厅,观看了周王朝历史上分封制时代挖掘的凤鸟方鼎盂圈足伯格卣等青铜器,做工精致,神态各异,惟妙惟肖,令游人赞不绝口。尤其是1963年宝鸡县贾村镇出土的西周早期的何尊尤为引人注目,据史料记载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达14.5千克,是博物院的镇院之宝。还有蒸锅如作旅鼎,洗手盆如弹伯盘,盛酒器有尊,壶等。喝酒用的爵,父辛爵,墙爵等西周精美青铜器,我连连称奇。

  结束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参观,我对妈妈汇声绘色津津有味地讲述了关于青铜之乡――宝鸡的来历,妈妈笑着说“你懂的可真多呀,一日不见,我对你是刮目相看啊!”

  这一次研学旅行,不仅让我们开心地玩耍了,最重要的是我们又学到了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