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新年悦行-我的寒假研学之旅”有奖征文活动

女儿心爱的农家书屋

姓名:张西彬(成人) 报送单位:个人投稿 奖项: 优秀奖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工作之余,到图书馆看书、学习,成为我最大的爱好。而这些都是受我父亲的影响,父亲特别爱学习,历史地理、农业科技、中医药文献等书籍都看,还特别爱练颜体书法,一些宝贵的书都陪伴他几十年了。

  同样,受我影响,12岁的女儿也成了小书虫,泡图书馆、逛新华书店,成了我们父女俩最乐此不疲的事。

  2019年1月17日,考完试的第一天,女儿就拿着笔记本,到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一头扎进书海里遨游了起来。

  等到我也放了寒假,女儿就和我一起,到西安图书大厦,准备书籍年货,我给在家乡的老父亲,购买了医学、书法等方面的图书,女儿则购买了作文书、故事书、书法字帖,当做了送给村里小伙伴的新年礼物。                                                                                                                                                                                                                                                                                                                                       等到我们把心满意足买到的图书年货准备好,女儿也拿上了自己订阅的《儿童文学》、《小学生天地》、《少年月刊》等杂志,就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我的家乡在宝鸡市凤翔县的一个小村子,交通便利。我们坐上车,女儿的问题就接踵而来,爸爸,你小时候,是怎么看书的呢。我抚摸着新买的图书。回到了过去的记忆中。我对女儿说:“小时候,我只有数学、语文等几本书,学校也没图书室,幸亏你爷爷就是一位乡村小学教师,每回去镇上或县城开会,你爷爷就会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给我买回一两本作文书。我如获至宝,老师也常常借用我的作文书,给大家朗读。为此,我们班的作文水平在全乡也数得上前几名。”

  正说着话,家到了,下了车,父亲站在家门口,欣喜地看着我们。女儿走上前,高兴地挽着父亲说:“爷爷,寒假里,您可得好好教我写毛笔字。”父亲看着我手中的书,欣喜地说:“行行,儿子、孙女都孝顺,又给我送精神粮食来了。”进到院子,虽是冬天,但油菜、菠菜绿意盎然,花木错落有致,院子干净整洁,显示出一股蓬勃向上、生机盎然的气息。父亲把我拉到最大的房屋前,神秘地说:“看看,爸爸给村上人办的好事。”我一走进屋子,十几个书柜倚墙而立,每个书柜上面贴着标签,里面的图书排列整齐,中间放了十几个小课桌、和两个大办公桌。办公桌上笔墨纸砚、清新的绿植一应俱全,爸爸兴致勃勃地说:“现在,农村都提倡精准扶贫,我退了休,工资够吃够穿。咱家的房子又有空余,我和你村委会的书记魏叔商量,把这间房办成了农村家庭书屋,这些书,有你买的书、我自己存的书,更多的还是几个乡上干部和老师送的,还有扶贫单位送来的农业科技、文化娱乐和儿童图书。总共有2000多册书,村里的人都可喜欢了。”正说着,七八个村里的孩子涌进门来,笑盈盈地说:“张爷爷好,我们又来看书了。”他们一见女儿的面,兴奋起来,调皮的张兴旺喊了起来:“张老师,快点教我们写作文吧。”女儿去年寒假回来,给孩子们当了一个假期的小老师,和孩子成了好朋友,看见大家这么喜欢她,女儿连忙拿出一本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招呼大家坐好,给大家煞有其事的讲起课来。

  夕阳西下,孩子们陆续回家了,村里的路灯亮了起来,爸爸拉开了院子里的灯,不一会,院墙外文化广场上响起了”穆桂英在山寨遥望群峰,只见那千山滴翠郁郁葱葱”的秦腔唱段,我出门一看,原来村里的田婶、红霞姨正在清唱《穆桂英挂帅》。女儿也高兴地加入了她们的行列。正看着,振彪哥、朱娃叔,七八个村里人进了院子,我连忙招呼:“找我爸谝闲传来了”。振彪哥说:“你爸在吗,回来又买的啥书,让我也看看。”正说着,爸爸从书屋走了出来。说:“快腊月二十五了,我就结合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给大家写春联”。大庆叔说:“就写写农技站送来的科技书,帮咱种苹果的事,今年我收入又多了几千元,看来书中真有黄金屋呀。”女儿也俏皮的凑上来,拿起书翻看着:“大庆爷爷,你说的黄金屋,我怎么找不到呀。”一席话,说的大家大笑起来。大家落座后,纷纷向我表扬,老父亲办的书屋给村里人生活带来的充实和变化,给村里人的科技养殖、种植带来的帮助,给村里的扶贫工作做出的贡献。

  建红叔是个热闹人,性喜幽默。他乐呵呵的拿着快板说:“我给老张的书屋编了个快板。叫书屋撩得太。”一边摇晃着头,一边打响快板,朗诵起来:“一天不见书的面,心慌意乱吃不下饭。常来书屋转一转,科技养生都喜欢。如今农村变化多,书屋是个致富窝。老张退休有事干,农家书屋度晚年。矮化苹果挂果繁,酸甜可口比蜜甜,科学养鸡爱下蛋,书屋让我把钱赚。村民致富谢党恩,老张书屋做贡献。”一曲毕了,女儿激动的站起来:“建红爷爷,你编的可真好,我都记下来了。”

  从此以后,每天一大早,女儿就干起了“小小图书管理员”,帮助我爸对图书进行归位、整理,对村民借走的图书进行登记。女儿干的认真且兴奋。

  腊月二十五到了,我爸和女儿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摆上了桌子,铺开了万年红宣纸,摆上了墨汁,手提毛笔,给村里人写上了春联。我爸写的是: 书屋成就致富梦,勤劳才能奔小康,横批 文化扶贫。女儿写的是: 多看书多学习多实践,靠智慧靠双手脱贫困,横批是:共同致富。爷孙俩写的对联,给每家每户都带去了新春的喜庆和祝福,更增进了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女儿还给村里的孩子,每个人都送了本图书和毛笔字贴,鼓励他们好好练字、学习,争做小书法家和小作家。

  春节到了,我和女儿到村里的人家去做客,女儿高兴地发现:不少家大门上都贴着“门神”木版年画,很多家庭都有书柜,里面的图书种类丰富,她到每家都可以饱餐图书大餐,女儿发现:香玲奶奶有不少烹饪的书籍,便打趣的问道:“奶奶,你是不是要开大饭店啊。香玲婶说:“咱们这空气好、风光好,有果园,我计划,把院里多余的房子好好改造,请专家来看一下,也开办个民居。让城里人也来咱这上山下乡。”

  一番话,点亮了村里人对未来的希望。

  寒假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我和女儿也拿着乡亲们赠送的土特产踏上了归途。汽车上,女儿和我聊起了寒假的感受。女儿说:“明年咱们还回来过年,村里人,尤其是小孩,越来越爱学习了。爷爷办的书屋,村里的大人们都爱来,大家都知道学习越来越重要。我们美术课本上有泥塑和花馍。我跟魏爷爷学做凤翔彩绘泥塑——宝猪、坐虎,跟田奶奶学着做花馍。他们都说:我的手巧,做得泥耍货和金鱼花馍可好看了。我要把作品交给老师。我还知道凤翔木版年画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还有,我在村委会门前看到了贫困户收入对比表,我发现,大多数人2018年收入比2017年收入要高,这里还有爷爷家庭书屋的一份功劳呢。对了,爷爷还给我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的,读书不要滥,而要精,最关键是学以致用。爸爸,我再给你唱一段《木兰从军》。劝爹爹放宽心村头站稳,儿我有,儿我有,几句话禀告双亲。”女儿的唱腔虽显稚嫩,但也颇有几分秦腔旦角的风采。我笑着说:“说说你吧,你以后的理想是什么?”女儿高兴地说:“我以后要当老师,要向爷爷学习,拿好多书办一个小书屋,也要请大家来读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