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家乡如此多娇

作者:刘春燕 推荐单位:凤县图书馆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祖国无数大好河山,梦想遍布我的足迹,然而,终究没有成行。我的家乡算不得大家闺秀,只能称作小家碧玉。在岁月的洗礼下,她在不经意间悄然改变着;蓦然回首,却惊喜地发现家乡竟如此多娇,让人不能不称啧!请跟随我的拙笔,去游览我的家乡美景吧。

                         ——题记

  【夜游石头羌寨】

  《美丽的凤县》龙军嘹亮的嗓音,提高了它的知名度,一个唯美的名字,水韵江南的凤县透着脱颖而出的气质。

  当你穿行在这大山里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那满目浓郁的苍翠,当眼前粗放的绿色变得更加精致妩媚时,你却早已经是步入进了古羌新韵的境界里了。

  漫步于世外桃源的恬静里,又想去领略一下这民族特色的石头羌寨。

  园门外,火红火红的人物欢庆的造型,饱含热情、热心、热诚。眼前一亮,心中备暖。

  悄然移步于桥上且穿过。映入眼帘的是喜气洋洋,腰缠红绸带的欢乐铜像,惟妙惟肖,情态逼真。

  随弯就弯的导引路线,使人沉浸于移步换景,喜气迎面当中,忍不住也跳了几下。

  眼前的一个“庞然大物”,长的有些怪异,很是吸睛,定睛看去,才是演艺中心。经朋友告知,《凤飞羌舞》已在这里安家落户了。依山傍水,甚是宝地。从此也经精雕细刻,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凤飞羌舞古羌新韵》,并且成了一曲新唱,大型民族山水舞蹈诗。

  她的诞生,招揽了许多远客,目睹了水景演出,与云朵上的羌寨近距离接触。身临其境远比坐在电视前看起来舒服多了,心旷神怡,羽化成仙。顺道也了解了羌族这么一个古老名族的风土人情,习俗。无论是从感性、还是理性认识方面,都感到异常的惬意,一种说不出的满足。

  还未尽兴,又绕着这演艺中心,沿着烟柳拂堤的曲径,来到幽静的湖面,群山环抱,绿波荡漾,倒映出颗颗彩色的灯盏,霓虹的幻影。到有一幅美画似锦的感觉,悠哉乐哉。

  让柳枝婀娜多姿的腰肢如同发梢掠过你的脸庞,让清澈的萨朗湖水映照出你的倩影,让满山的人造星星辉映你的容颜……看着对面山上的激光灯围成的曼妙舞姿,回首身后山上的形似“羌”字的羊头造型的星星灯盏。真不敢相信,这个石头羌寨注满了民族气息,现代都市元素,这完美的结合,演绎了与时俱进,也演绎了只有民族的,才会有世界的真理。

  就在这时,忽然一阵细雨绵绵,倒给这烟柳,碧湖、星月神话、曼舞多姿,蒙上了一层似雾似纱的飘渺。如果邀请东坡先生来此一游,也会将那脍炙人口的诗句留下。“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一阵悠扬的羌笛飘过来,如同响彻在幽谷里,令人不知不觉的便要翩翩起舞,不负这优雅、满有灵性,神圣的境地。真可谓,“天上人间,凌云傲气涤尘心。”闻听瑶音,寻觅,发现竟然是从形如“碉堡”的石头羌寨里传出来的,身着不同色彩,代表不同意义的盛装男女,载歌载舞。我们忘记了一切,兴高采烈的加入其中,效仿,舞动,释放心灵。

  再绕着湖面上的大水车,缓步行至玉石栏杆桥上,看到对于这古羌的源远流长历史的介绍,真感觉身在民族知识的海洋里。还有当地的文人墨客,慷慨激昂,写下了羌寨感受,镌刻于此。不说名垂青史,至少是让羌族这个名族,穿越千年,到今日,仍然未曾断送其美好前程。

  从古至今,从民族到现代,穿越,整合,演绎,把一个石头羌寨最完美的景象展现在面前,让人动情,留恋不舍,移动不了脚步。

  【最忆是古城】

  在记忆的深处,古城,依旧是那抹不去的美丽。

  前几日,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兴奋中,还夹带着时光的闲适,应重庆诗友兔哥之请求,要搜寻古宅旧屋。忽然想起那就去古城,想必那里能找到“古”的痕迹,搭车来到古城。

  今天的天气还算晴朗,冬阳暖融融,也许知道我们要来看她的容颜,便高兴得不得了,以接待贵宾的礼节而装扮了自已。哪怕是在严冬,她依旧着盛装,盈满笑容。

  一行三人,兔哥,还有那来自汉水畔的雨柔姐,两位江南诗情的朋友,却对这北方小村的古旧而兴趣盎然。我在大脑里依旧寻找“古”,那段城墙,虽说只剩下残垣断壁,依旧可以看到风雨斑驳的影子,黄橙橙的土墙,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春秋的洗礼,岁月的见证。述说着千万轶事,珍藏着古奇罕见。沧桑的世事轮回,竟引无数英雄折腰。

  依稀记得,那是在看黑白电影《白莲花》的时候,见过那段城墙。一段掠影罢了,但是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烙印,为此,一提起“古”,我便带领他们来到了这段城墙下。

  根据县志记载,这段城墙是防御用途排在第一的,城垛子还能根据残迹想象的来那时的旧模样。不管你穿上了哪个朝代的衣服,你总还是那样的雄姿英发,笑看繁华交替,韶华易逝,万载难磨掉你的刚劲。春暖花开,夏雨倾盆,秋菊淡雅,冬雪飘飘,你依旧站立在那里,不倒的是你的雄武,坚毅。任凭外来的势力,人为的浅薄,掏你脏腑,断你筋骨,依旧不依不挠。宝成天路,212省道从的身躯里穿过,减不去你的灵魂,削掉的只是你的毛发。

  你保护了城内三千余人的完整的家,你的功劳日月可鉴,天地为证。

  移步于城内,大老巷子里的一座大约在道光年间所题门匾的一户人家,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主人允许之后,又进去看了看仅仅保存下来的一座老屋,全身上下都是黑的发亮。据我所知,这户人家人才辈出,文人墨客也是历朝历代都是有的,看来这古宅是文人的院子,椽头上的纹理,和那说不清楚那个朝代的瓦片,全部勾勒出时代的久远。

  顺着古城继续向东走去,几椽老屋,令兔哥兴奋不已,年过半百的他,却不顾脚下,只管找能够拍摄到屋脊的地方去,急的我和雨柔姐在身后呼喊,小心点。他的嘴里只管应声,可是这眼睛、手、手机依旧关注的是那形象逼真的瓦片,造型反映朝代特征的花型,从西到东,全长大约有三里路,兔哥手机里已经存贮的不少了,以至于一部iphone断然罢工了。我和雨柔姐还笑他只让马儿跑,不给马儿吃草。他却胜出一筹,“瞧瞧,我是有备无患,带的有充电宝呢!”

  他这种痴迷,顿时让我感到敬佩。他是翻译古书的,很是严谨,哪怕一个字说的不够精准,都会和你理论半天,直到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才肯放手。

  消灾寺也是必须去的一个地方了,当我告诉他们这寺庙也是有讲究的,这里曾是皇、官、人都来过的地方,所以出现了金黄、铁锈红、和白色。起初是叫“萧台寺”后因唐玄宗在此避难成功,便赐名为“消灾寺”。旁边还有张果老洞府,内有壁画为证。“凤县八景”这座古城就拥有了“南岐积雪”、“铁棋仙迹”、“萧寺晨钟”三大奇景。

  这里背靠南岐山,面临嘉陵江,算得上是风水宝地了,曾是卧虎藏龙之地,人杰地灵。县衙旧地,我还依稀记得。

  自己虽说生养在这里,可是现在由于工作、家庭等诸多因素,回来也是匆匆忙忙的,没能有闲暇的时间重新走一遭。今天有幸与兔哥、雨柔姐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受。这里民风淳朴,一位高寿的老者,九十多岁,身体矍铄,耳聪目明,见到懂礼数的兔哥前来问候,深感高兴,一路上多次邀请家里做客。我们怕打扰了老人,婉言谢绝了。可是她却目送到了街道的拐弯处,一直在挥手告别,惹得大家心里都有一种”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酸楚。我悄悄地望了一下兔哥,眼角湿红,很是感动。

  其实,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老人都会牵挂。独处一隅,牵挂子女,迎一抹朝阳,送一轮橙黄,揽一院秋风,看一处春花……都在传递着伟大的爱。

  古城,你如同一位老者,儿女身在何处,你目视他们,遥祝他们……

  兔哥听我介绍近几年还在这里拍摄了电视剧《封神榜之武王伐纣》、本土电影《姐十八来郎十八》、张纪中携《英雄》在此驻留,而感到高兴,说明我们把古和新结合的很完美。兔哥抒怀,不枉此行:夜幕山里集,灯光照天明,游者临风意,心羡仙境平。

  今天的古城之行,虽说不很久,却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综合课,我历史学得不好,但是我却深深地体味了古城它的不同凡响况味,厚重的内涵。需要我们这些人,一代接一代的传承。

  家乡好,最忆是古城。

  【晨游月亮湾】

  晨曦微退,披着薄薄的轻雾,恍如蝉翼,又似轻纱,悠闲自得,从山脚下慢慢攀登月亮湾。

  沁人心脾的翠绿,深绿,还有几处深红,夹带着几丝微黄……片片叶儿都噙满恬美,惬意,简约安静。

  一个个素净到蚀骨的词。仿若苍茫荒漠里流过的一泓清泉,恬淡清宁,一种潺潺缓缓,悠悠远远的美......

  一帧朴素的风景,没有坠饰,无须繁杂,一颗心放下了,简单了,就会薄而清透,清澈易感。岁月如云,悠悠飘过,心若美丽,生活中的一些细枝末节,也能从中感知妙曼的精彩。

  一脚刚从满是喧嚣的昨天走过,次日清晨另一脚便经过简单的过滤。即使盘山路有些弧度,攀援的姿势不断调整,依旧不负这上苍的恩赐。淡雅素净代替了红尘滚滚,清新自然置换了处心积虑。既然至此,何不伸臂张嘴贪婪一回?大自然慷慨解囊,来个深呼吸。拨开薄雾依然见远山,睁开双眼依然好风景,莫问风前谁染枫,须知山前我看景。

  来到石桌,被一阵阵秋风洗礼,缓缓掠过发梢,任凭她随兴舞轻袖,弄柔风,凝眸注视眼前的几只秋花却竞相开放,早早的绽开秋的花瓣。一股清香随风飘来,扑入鼻腔,闻香识花——八月桂树。

  紫竹锁云烟,丹枫染林层,柳枝梳流云……

  倘若你是怀揣星辰而来,大可和这里的主人邀月对弈,也可把酒问青天。转身面对嘉陵江滔滔西流的浪波,大声的唱一句,“头枕着波涛……”大气恢弘,荡气回肠,震颤山谷。

  在这山里,嫦娥也是时常光顾的。在那边便有月宫为证。舞弄长袖,摆动裙裾,翩然而至,不为天宫所痴迷,却移步于月亮湾。在此,赏花赏景更赏秋。每逢中秋,她便着盛装,带笑颜,飘然而到。群花纷纷献礼,众鸟欢乐,顿时,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不光是春天的特权,顾不上季节的交替,忘记了春夏秋冬的限制。红似玛瑙,透出晶莹的颗颗石榴子,张开嘴巴咧嘴笑;披着黄袍的梨子,腆着将军肚姗姗来迟;核桃打着滚儿,骨碌碌的来到;葡萄成群结伴的有说有笑……嫦娥平时不饮酒的,今日却醉卧中秋。

  风景迷人,岂能控制自己步伐?嫦娥尚且迷恋此地,而今,当地人大多是晨暮登山,与嫦娥聊天。有时,除了有种征服欲望之外,最主要的是追求静宁,在纷乱匆忙的缝隙里,找到一寸净土,一方乐园。给疲惫的身心一点闲看云舒云卷、花开花落的淡雅。

  看着她的决心,“让月亮湾走向世界。”不由得为之一振,她不仅仅属于凤县,还属于中国,更属于全球。不仅仅属于嫦娥,也属于黄皮肤,还属于黑、棕、白色皮肤的人群。

  记得有人这么说过,“值得您拥有!”我借用过来,也说给月亮湾,说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你当之无愧,你骄傲荣耀,我要向全球大声呼喊,“月亮湾,值得您拥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