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山桃花

作者:姜方平 推荐单位:宁陕县图书馆

  当时令还是寒冬腊月的时候;当人们还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料峭春寒里的时候;当春天还在凛冽寒风中从远方赶来的时候;那隐藏于家乡秦岭山水树林间和灌木丛里的山桃花已绿意萌动,静候春天的到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梅花过后,迎春花前,在大地还是乍暖还寒,二月第一缕春风吹过,经过一场细雨的滋润,含羞藏蕊的山桃花已经粉墨登场,满山的山桃花“争开不待叶”含苞于枝头,埋藏在山的角角落落和沟沟壑壑,星星点点的点缀着山川原野。有的藏身于树木间,与丛林为伍,与小草为伴,花开花谢,自生自灭;有的挺立在河道边,经历风吹雨打,依然随着清泉漫流茁壮成长;有的生长在乱石滩上,任脚下一贫如洗,却欣然枝繁叶茂朝气蓬勃;有的扎根在岩石缝隙里,尽管石挤岩压,坚硬如铁,却依然根扎隙罅心向阳光……

  山桃花是春的娇客,有着“占尽风光第一枝”的美誉。迎着温暖和煦的春风,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露出爽爽朗朗的微笑,满山呈现出一派波澜壮阔的景象。远远望去,山坡上成了山桃花的舞台,这儿一丛,那儿一簇,星罗棋布,芬菲烂漫抚媚鲜丽,如一片片红霞,与绿影婆娑的松柏相衬映,在山的枯黄和苍白的底色上涂上了一抹明丽。近观那红白相间悦目的颜色和娇美的姿态,煞是惹人喜爱。柳树舒展开了黄绿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柔地拂动,就像一群群身着绿装的仙女在翩翩起舞。那盛开的桃花像是一片片粉扑扑的胭脂,相互簇拥着,又像是一团团云霞,映着充满生机的大地。有的迎风初绽,嫣然含笑;有的含苞待放,半藏半露;更多的是白毛茸茸的微吐红点的小花苞。形成了柳暗花明的春日胜景,染着富饶的春之山河,给整个山塬添加了许多色彩,为秀美的秦岭山水增添了无限生机。

  阳光如一条条金色的小溪,流淌在一片片的桃花中,让粉嫩的桃花更加鲜美动人,一株株天真灿烂地开着,粉白色的花瓣明媚的张扬在枝头,如同人不老的容颜,都那么柔软,好像轻轻一碰就会落下来。鲜红的花蕊纤细娇俏躲藏于花瓣间,若隐若现,楚楚动人,吸引着蜜蜂光顾留恋。一阵春风拂来,朵朵桃花像一只只花蝴蝶,扇动着美丽地翅膀,翩翩起舞。那些凋谢的花瓣纷纷落下,似飞舞的蝶,又似纷飞的雪,更像仙女散花,又像粉妆玉砌的世界,美丽缠绵,赏心悦目,神迷欲醉。

  春暖花开。桃之夭夭,娇颜灿灿,笑靥娆娆,纵使不言枝头之俏,也瓣瓣犹醇,朵朵消魂,颤了心扉,乱了思绪。独拥春暖花开,畅饮一杯桃李笑春风的美酒,醉剪一帘陌上飞花的尘烟;轻拾一抹岁月静好;慢收一拢嫣然于心;轻许,一份诗意,安暖人生,聆听,花开的声音。愿在这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开遍的春天,邂逅一场如桃花灼灼的情缘,让心中溢满明媚,让眼眸流淌温婉。给人一种生命的震撼,使整个山川都涌动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岁月把贫瘠和荒凉交错扭曲成或深或浅的千沟万壑,在秦岭山脉留下道道悬崖峭壁和条条激流险滩。山桃花,一种平凡而普通的树木,却在贫瘠的山野莽川间义无反顾的绽放,预报春的讯息,色彩让人难以忘却,清香淡雅妩媚温馨,温暖人心振奋精神,让人深感那山桃花顽强的生命力,一如山乡里的父老乡亲,出身卑微但依旧敢于放出自己的色彩,适应自然恶劣依旧活出自己的精彩,尽管生活贫苦依然展现出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不惧磨难敢于创先的气势风骨,这种精神使整个大地变得绚烂多姿,这就是大秦岭的春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