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江畔幽思

作者:提秀莲 推荐单位:宝鸡市图书馆

  清晨,推窗俯瞰,嘉陵江上阳光折射的颗粒透明闪亮,穿梭于水面细碎的波纹与涟漪之间,犹如一帘幽梦。风吹过来,河岸长廊的柳树叶子纷纷飘落,静静地铺洒在路面和河岸的绿篱之上,像是在说季节已经苍老,但流水依旧年轻。

  据传,远古时代始祖炎帝在这奔涌的山谷中拾得嘉禾教人播种,又在此寻尝百草误食断肠草不幸身亡并葬于附近的莲花山,人们便把将这条河流易为嘉陵江。嘉陵江在凤县境游走了七十多公里,由安河、小河峪、旺峪河等一百多支流汇聚而成,流经黄牛铺、红花铺、凤州、双石铺等四镇二十多个村落扑入甘肃两当,又越过略阳、宁强进入四川,于重庆朝天门汇入浩荡长江。

  聆听嘉陵江日夜奔腾不息的水声,我不由扣心自问:山地先民第一缕炊烟是在何方升起?村居里第一个灯盏是在何时点亮?又是谁在此地写下第一首诗?

  万籁俱寂,伏案阅览县志获其答案,早在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它的川道或台地生息、繁衍,至今已发现蒋家沟、梁鹿坪、桑园、西庄、草店、窑沟(今归属两当县)等新石器时代至汉代村落遗址三十一个,黄牛堡、钵罗寨、石门关、马岭关、吴曦堡、留凤关等秦、汉、宋等朝代关寨遗址六个。

  村居与关寨遗址,宛如浩渺历史中繁华的断片,一次次撩拨我的思古幽情,凤县历史的诸多影子在眼前晃动:刘邦攻打项羽的影子、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影子、唐代玄宗僖宗逃往四川的影子、吴玠和吴璘屯兵抗金的影子、红二十五军和二方面军与国民党军及地方势力鏖战的影子、王震将军率领八路军回延安的影子……影子跟随着影子,影子叠加着影子,宛如陵江水在岁月的长河中游弋、飘荡、翻滚!

  假日,我在嘉陵江江畔的凤州古城盘桓、逗留、探究,这个东有凤凰山,南临南岐山,北峙豆积山,地处山间盆地的村子,相传因有凤栖于凤凰山上而得州县名。据《南岐州志》记载:宋代修建的吴曦堡遗迹及相传诸葛亮行军歇息,苦思计谋将司马懿打得落荒而逃的“思计台”就在此处。我在村内与周边不停的寻望吴曦堡关塞残存的堡基与壕沟,游览“安史之乱”时明皇李隆基入蜀避难在此上香祈福的消灾寺,脑海里幻化出一幕幕图像:凤州古城街市熙攘的人流、李隆基拈香叩拜的身影、习仲勋和他的战友酝酿“两当兵变”的刘家大院,仿佛闻到了李隆基祈福时燃烧的香味,听到了消灾寺上九会那首:“上九一个会,旗鼓一个队,吾王已开颜,给你百捌钱,叫你过好年”的童谣,看到了两当兵变摇曳的战旗……在古代与现代交替的某个节点上,仿佛近代的气息触手可及,远古的繁华也并不遥远。

  从凤州村盘桓归来的夜晚,我竟然梦见自己在黄墙青瓦、错落有致的村落里徜徉,一个身着宋代翠烟长裙,粉腮含羞,身形曼妙的女子,亲热的将我拉到庭院里红桃盛开的几桌旁,白皙如葱的双手捧出一碗清澈透明、馥郁芳香的凤州“小桃红”让我品尝,我正要与对她举杯对盏,她却倏然一闪,不见了踪影。继而又见天上白云似练,嘉陵江水石相激,泠泠有声,一群朱唇、俊鼻、黑发如漆,身着柳丝编制的百褶流苏裙的女子与我围圈而舞,和唱着:“前世谁念柳?今世柳恋谁?”

  在梦的启示下,我再次翻读县志,获悉民间流传古凤州有“柳、手、酒” 三绝,而我的梦境竟然是宋代赵稚圭和傅子平过往凤州时吟出的“凤州烟柳胜皇都,金丝垂垂万条绿。香醪小桃红色艳,新饧大块白甘酥”和 “柔荑珍珠不见小桃红,遐想柔荑嫩剥葱”诗句的诠释……这让我不由得遥想古凤州曾经不是皇都胜似皇都的繁华,唐宋元明清各代朝廷要员重臣心心念念的金丝柳,让文人墨客产生无限遐思的凝脂柔荑和香味悠长的美酒“小桃红”。

  如今,凤州古城墙只剩下数百米黄土夯筑的墙基,像是地老天荒的伤痕,深深的护城河和“思计台”更是被远古吱吱嘎嘎的大门尘封在历史的深处。岁月的尘埃掩埋了凤州古城的城楼、关寨、酒肆、店铺及商贾的行踪、朝臣的冠冕、文人的笔砚,甚或是珍藏的金银财宝。然而,那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计谋却打败时间的洪流而千古不朽,一篇《夜走灵官峡》的通讯被几代世人在课本里吟读,一句“马因云端踏凤岭,人从天上渡鸡关”的诗句让人浮想联翩,这大概就是嘉陵江畔厚重的人文历史之所在。在凤县民间更有这样一个传说:三国时期,诸葛亮因操劳过度病死在岐山五丈原,部下在将他的遗体运往蜀国安葬时,便按照他的遗嘱沿途修造了数个疑冢。司马懿听说诸葛亮病死而狂喜不已,带领兵将到处搜寻,可当他一连挖开几座“汉大丞相诸葛亮武侯之墓”后,只见里面都放置一具空棺材。他不甘心,又在一处挖开一座“汉大丞相诸葛亮武侯之墓”后,里面仍是空棺材,可这次他在空棺材里看到一本书,他狂喜之中手沾唾液一页页翻着看,只见每页纸上都写着“死治司马懿”五个大字,他翻着翻着就口吐鲜血而亡。原来书页上涂有毒药,“死治司马懿”妙计也由此完成。至今,还有两个地名佐证着这个传说,那就是平木镇谐音“平墓”,坪坎镇的孔官村谐音“空棺”,只是后人觉得镇名和村名用字应祥瑞之意,才将“平墓”改称平木,“空棺”改称孔官。

  站立在小河峪与陵江交汇处孑然独立的丰禾山上东瞭西望,遐想那隐匿在历史风烟深处的千古玄机,畅想习仲勋、李秉荣、李特生、刘书林、吕剑人等几个异姓兄弟义结金兰,进而发动了声震陕甘的“两当兵变”的身影,瞬间便觉得必须用灵动的文字唤起嘉陵江畔如流如波的故事和传说,让它孕育的人文历史走出沉睡的县志,在千家万户一天天光亮鲜活起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