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美哉野河山

作者:胡云林 推荐单位:宝鸡市图书馆

  端午节中午,一瓶无色透明的槐花蜜,摆在我家餐桌上。女儿打开瓶盖,将蜂蜜倾倒在盘子中的粽子上,霎时玉润洁白,满屋生香。

  “好蜜啊!一定产于哪座名山。”全家人一起赞赏。

  “有眼力。正是产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杨玉环的故里---扶风野河山。”我不无自豪地说,心里还荡漾着前几天游览野河山所留下的温馨与惬意。

  我倾慕野河山久矣!

  2007年扶风县在这里举办槐花节以来,已历八届,每届游览者都达数万人之多。“扶风归来心怡美,逢人便说槐花节”,成了每年5月一些人的口头语。我耳听之,心仪之,盼了8年,直到今年才有机会踏入这座名山。

  可是,我运气不佳。当我游过关中风情园和法门寺之后,急急爬上野河山时,已是522日,满山的槐花飘落将尽,我们只能在星星点点的残花和满地棉毯般的落英中,想象槐花盛开时的情景了。

  此时的野河山依然很美,美在它的大气,它的广袤。从野河山脚下向上望去,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沿着缓缓的山坡曲曲弯弯通往山顶。路旁茂密的槐林蓊蓊郁郁,几致密不透风。车行至半山腰,一座四角方亭挡住了去路,这就是瞭望台。我们从这里翘首四望,群山连绵,碧绿一片;向上看,层林丛集,直插云端。身边的原市林业局局长告诉我,这是全国最大的刺槐林,面积有18万亩。我不禁吃惊:18万亩,就是12000公顷,120平方公里啊!何等气势!我的家乡豫东也曾有过一处千亩刺槐林,曾是我幼年时期乐园,到此一看,那就不值一提了。

  在山间一处平台上,有一片砖瓦平房,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下的野河山人民公社旧址。门前的场地上,连排竖立着十几座塑像,最突出的是杨玉环的塑像,其次还有唐玄宗李隆基、奸相李林甫和杨玉环的叔父杨珣、堂兄杨国忠等的。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杨玉环就是生于此地,这是有据可查的,到17岁时才被召入宫。现在这里还有其叔父杨珣的墓葬,墓碑上还有清代兵部侍郎毕沅的题名呢。这些塑像就是为了让人们触景生情,记起这里就是杨贵妃的故乡。

  记忆中的杨玉环出生地,众说纷纭:广西容县说,陕西华阴说,山西蒲州说,还有四川崇州说都有,却很少有扶风野河山说。这种乱象可以理解,杨贵妃名列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成为美的化身,一个地方有了这个美女作老乡,自然引以为荣。况且杨贵妃生在一千多年前,年代久远,她可能出生在你那里,也可能出生在我这里,就看谁说的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其实,一个风景名胜旅游点,借名人以增加人们的旅游情趣,本是好事,又何必孜孜以求的追根溯源呢!

  不过,经过考察和询问,我确信杨贵妃生于野河山之说合情合理。且不说杨珣墓葬在此,从野河山的地名和传说中就可看到,杨贵妃之美已经融入此地的山河民俗之中,野河山人已经用自己的想象打造出了一个充满贵妃烙印的美的世界,我们从中处处可以感到,贵妃之美惊世骇俗,天佑人羡。

  传说杨玉环生于野河山瓦家沟的岐阳,很久以来这里的老人一直相传:“瓦家沟出来一个杨贵妃,三年桃花无颜色”。一个绝世美女出世,羞得桃杏花三年不敢开放,这大概就是“闭月羞花”谚语的来源之一吧!桃杏花之美比之杨玉环之美还自愧不如,这自然是人们的想象,但也足以说明家乡人对杨玉环美艳的钦羡与崇尚。野河山的主要景区是长达数里的贵妃梁,这里有嘉木繁荫、奇花野果、嶙峋怪石,传说是杨玉环幼年时期时常游玩的地方。走在梁上,你会时时感到杨玉环的存在。你看,那里有一汪泉水,碧透清澈,是当年杨玉环洗浴之处,名曰“贵妃泉”;路边的酸枣树你随摘一颗,会发现枝上竟然无刺钩,传说这是由于杨玉环游玩时曾被酸枣钩刺扯住了衣裙,说了一句“要是酸枣树无刺钩该多好”,于是上天立即下令野河山酸枣不许长刺钩而来。梁上有一处怪石群,个个千奇百怪,石上有不少孔洞,传说是“贵妃拴马石”,那是杨贵妃入宫3年后回乡省亲时,见周围一片平坦,正愁无处拴马,突然天降一阵大雨,雨过之后就出现了这处可供拴马的怪石群。梁上还有贵妃观日台、撒尿石、上轿石等,不一而足。

  更令人惊奇的是,站在瞭望台前眼望西北,一座名为五虎岭的山头,犹如五只猛虎奔涌而来,势不可挡。据说那是当年玉皇大帝派出的五只金钱豹,专门来保护杨玉环的。杨玉环入宫以后,它们被石化为一座山峰长留于此。至于野河山是否曾有金钱豹存在,不得而知,据说早些年有人见过,但这些年早已消失在山林之中了。

  野河山这些历史传说,给了我极大地旅游兴趣。我感到,野河山缘于杨贵妃之美,它的一草一木都能滤出甜美的汁液来,野河山之美已经植根于野河山人的心灵深处。我虽未能看到纷繁的槐花,也算不虚此行了。

  将下贵妃梁时,一个自称来自湖北崇阳县的放蜂人小刘拦住了我,要我买几斤蜂蜜,说这里的槐花蜜纯净无污染,质量上乘。我们随之攀谈起来。他说,他来此放蜂已经三个年头,收获颇丰。这里的槐花林是他所见到的最美的,山东的槐花林、河南的槐花林,他都去过,不但规模之宏大与这里不能相比,就是槐花的纷繁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语。可能是这里的土质肥厚,也可能是托了杨贵妃故里的福,这里的槐花,丰满,洁白,香味纯正,不但诱人,还可以醉人。他还拿出自己在放蜂间隙作的一首诗念给我听:“槐林十里香气蕴,蜂群亿万觅芳芬。飞花纷纷浑似雪,蜂蜜涓涓入我门。”诗中充满着对槐花的深情赞美和对放蜂丰收的豪情。

  我说:这里的槐花之美,今年是与我无缘了,明年我会再来。这次就先打上5斤蜂蜜带上,做个纪念吧!小伙打好蜂蜜递给我,笑着说:“那好,我们明年再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