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白鹿原:花与原的眷恋

作者:王世虎 推荐单位:富县图书馆

  阳春四月风光好,正是踏青赏花时;寻觅古城醉美地,暮然回首白鹿原。

  听闻白鹿原的樱桃花开得正绚烂,周末,我特意起了个早,与三五媒体好友兴致勃勃地赶去观赏。白鹿原,位于西安市灞桥区境内,地跨灞河和浐河之间,东起点与篑山相接,西到西安和长安,南依秦岭终南山,北临灞河,居高临下,是古城长安的东南屏障。因传说周平王迁都洛阳途中,曾见原上有白鹿游弋而得名,更因为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白鹿原》而闻名遐迩,中外皆知。

  去往白鹿原的路上,就看到人潮涌动,想必大家都是不约而同来奔赴这一场视觉盛宴的。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满脸幸福的情侣,有青春朝气的学生,还有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但更多的,是一家三口,手牵着手,显得格外温馨。尤其是孩童们,兴奋地在一起追逐打闹,一片欢声笑语,不由让人想起了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著名诗句:“儿童不解春何在,只捡游人多处行。”

  沿着狄寨公路,就看见路两旁有零星的樱桃花相继盛放,心情不由激动了起来,情不自禁地加快了脚步。终于,在一阵欢呼中,我们到了目的地——杜陵村,这里是灞桥区白鹿原万亩樱桃林的入口。

  不愧是西北最大的樱桃园,站在陇上,远远望去,我当即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只见大片的樱桃花从米粒般的蕾开始,次第开来,随着地势连绵起伏,如云霞般蔓延开去,像繁星一样映衬在一望无际的白鹿原上,与天边的云朵交相辉映,仿若一个花的海洋,动人心魄。

  看来已经有不少游人提前赶来了,络绎不绝的人群散落在樱桃林中,与早春的樱桃花构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赏心悦目。

  走进园里,就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到樱桃花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朵,那么相亲相爱地聚集在枝头,争先恐后地次第盛放,仿佛是在参加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演出,又仿佛在谈一场温馨浪漫的集体恋爱。金色的阳光洒在大片的樱桃树枝头,远远看去,美不胜收。春风徐徐吹来,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白色的花瓣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般优雅地洒落,仿佛下了一场花瓣雪,落英缤纷,点点花瓣飘落在发梢、眉间,肩头,直裹得人满身皆是,让人感觉异常的浪漫。置身于樱桃林中,那情景,香得让人陶醉,美得让人震颤,仿若进入了人间仙境,使得整个白鹿原都沉浸在春天微醺的意境中了。

  走的累了,困了,在樱桃树下席地而坐,或闭目养神,或举目远眺,或手捧着一本好书细细品读。在淡淡的花香和洁净清爽的空气中,整个身体都渐渐地轻松了起来,顿觉神清气爽,精神抖擞,这是一种多么至高无上的惬意享受啊!

  其实,单个的樱桃花并不好看,花瓣不算精致,颜色也不娇艳,但当它漫山遍野盛放的时候,那种酣畅淋漓融为一体的美,却能给人以震撼。而樱桃花的花期也非常短暂,只有几天而已,就如同烟花一般,璀璨绚烂的只是一刹那,却把最美的瞬间留在了人间。没有妖艳的花色,却结出绯红的果实,这便是樱桃树与众不同的魅力吧。因此,漫步在樱桃林中,我几欲伸手,想折下一些花枝带回家时,每每止手,不愿断送她那短暂而又美丽的生命。

  曾去洛阳观赏过姹紫嫣红的牡丹花,也去成都看过争奇斗艳的桃花,如今,漫步在灞桥区白鹿原的万亩樱桃林里,心中虽没有那种对名山顶礼膜拜的沉重,却多了一份温馨、坦然和舒适,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吵闹,那种纯天然的清净和素雅,就似与心爱的人儿约会,那种沁入肌肤的幸福感,让人心潮澎湃。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意思是说樱桃树对自然条件的要求极高。然而,当我身处白鹿原的万亩樱桃林,看见满目盛开的樱桃花时,我却真实地感觉到了一种深深的挚爱和眷恋,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被大自然亲吻的幸福。当地的农户自豪得向我们介绍说:近几年,在灞桥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和灞桥区人民的团结一致下,全区依托环境资源优势,狠抓治污减霾,实施生态文明“七大系列工程建设”,让灞桥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有了质的提高和飞跃,打造了令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宜居生活环境,每年,前来参观旅游消费的游客人数成倍增加,百姓的收入多了,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辖区内老百姓的生态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富,先修路,生态环境第一步。现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创国家级生态区”的良好氛围。

  听完他的话,我豁然开朗,顿然醒悟,或许,这就是把白鹿原和樱桃树的情分吧——正是因为有了灞桥区整个生态环境的良好改变,才赋予了白鹿原特殊的灵性,让原本“娇贵”的樱桃花盛开地如此绚烂纯洁;而正是缘于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和热爱,樱桃花才“心甘情愿”地将白鹿原装扮得分外美丽。

  临走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又回望了一眼身后的万亩樱桃林,那极具生命力的樱桃树,在白鹿原上摇曳着,不仅彰显着生命的顽强和坚韧,更将春天的美好气息传递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的,我坚信,明年的春天,白鹿原的万亩樱桃花一定会绽放得更加婀娜动人,而我,那时一定还会再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