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蓬莱仙境---上坝河

作者:邓小鹏 推荐单位:宁陕县图书馆

  烟雨朦胧中,撑着雨伞,步履轻轻悄悄地踩在石砌小路上,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雨中含羞梳妆轻舞摇摆,红的、黄的、粉的、紫的、蓝的花儿和绿的微微泛黄的叶暗自交织着,落墨在一片朦胧的秋色里。

  远山在云雾袅绕中模糊又清晰,变幻的雾似仙女衣袂翩跹,举手投足处落花飘摇,珠滚玉落,而那绿树青山逶迤的风景只在雨落处弹奏醉人的心弦,一句话 “美不胜收!”这就是雨中造访上坝河的第一感触---蓬莱仙境。

  有山有水才谓仙境,上坝河的湖虽是人工修葺的,但围裹在青山之中,有木屋相伴,显得一点也不做作,几只戏水的鹅绕着水中的龙船悠闲地游弋,丝毫不在意淅沥的雨,在湖边游走,游人、雨伞、周围的风景都在雨幕中恍恍惚惚,成为游动的水墨画,在这富氧的空气里,没有理由不神清气爽!

  雨中行进,原木的小屋静静地站在雨里,廊檐雨湿,滴滴答答的雨顺着廊下的沟渠汇入水池,落寞孤寂的雨携来江南潮湿的空气以及紫丁香般的浪漫。徘徊曲折迂回的小湖,看着久违的金樽鱼像一叶叶金色的小舟游弋,雨一点点在小湖泛滥,自己也成了那金色的鱼,在旖旎的湖光山色里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太乙书院”,从厚重的大门进去后,古色古香的小屋廊下挂着仿古的木灯,天井处的地面用灰黑的土瓦拼接着各种花草图案。书房里的书虽然不多,但也很齐全,上至字典工具书下至旅游传记,甚至有著名小说,置身其中,聆听窗外落雨纷纷,淡淡的雅致让人联想到“雨打芭蕉”乃至“西窗剪烛”,浓浓的书卷气和着雨声丝丝袅袅,真有仙境中的“黄金书屋”之感。

  从书院出来到新开辟的动物亲近园,先生领我们经过石砌拱门的铁索桥,桥不宽,但足以一对相依偎的人儿渡过。过桥沿石阶而上,小儿一直冲在前面兴致勃勃地讲述老山羊和梅花鹿打架的场景,兴许是雨天,神气的梅花鹿,老山羊、长牙野猪都蜷居在圈舍,只有几只鸡鸭冒雨在觅食,身后土墙茅屋沐着雨飘忽在水墨仙山里,很有几分田园韵味。

  出园,绕过山头右转,在高耸入云的松林里冒雨登山。袅绕的雨雾裹着身体,湿湿的带来微寒,随着山路蜿蜒攀爬,身体渐渐热乎起来,头顶哗哗啦啦的雨不停泻落,打在树上,滴在伞上,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的意境缓缓展开:稀疏的树林处,海市蜃楼呼之欲出,黑灰的,灰白的山雾,飘飘渺渺游离的云,似瑶池的荷花,天宫的嫦娥挥舞水袖翩翩舞蹈……雨中,想象与真实的场景自然地融合到一起,和着鸟虫鸣叫的天籁神曲,很难让人分清是真还是假!

  雨愈下愈大,林中的雾也越来越铺排。于是,一行人一前一后沿下山的步道返回,积水顺着长满青苔落满树叶的石阶而下,踩在上面黏黏的滑滑的,就像在云端穿行。下山便穿到了河里,柔软的细沙,形态各异的石头,几人合抱的树根,散乱的灌木丛,为河中留影创造了天然的景致,山绿水绿花娇艳,而人更是桃花扑面,仿佛仙人下凡。

  漫步林荫道上,虽是雨天,游人却不少,木楼廊道,亭台之下,到处都是拿着相机拍照的人,星星点点的伞在雨中飘逸,俨然是盛开在这仙境中的秋之花。驱车回望,那爬过的山,仿佛淹没在海里。挥手作别时,突然好想撕一片山中的云彩,珍藏心底,或宛若仙女永久徜徉在这如诗如画的蓬莱仙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