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东湖之韵

作者:张佳欣 推荐单位:凤翔县图书馆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公元前328年,秦在宝鸡建都,秦是一个强国更是一个智国,原始文化也由此建立,他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地故里。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青铜之乡和佛教圣地,宝鸡地处我国地理位置中心,既是南北文化通道,又是东西交通要道。这里自然也留下了不少名胜古迹。有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有黄帝陵,还有古代人民智慧精心建造的石骨园。

  在这片黄土上令我最熟悉的就是凤翔的东湖了,它是苏轼建成的。与杭州西湖被人们称为“姊妹湖”。苏轼曾在这里任宫居住。虽然它没有杭州西湖规模大。名气也相形见绌,但也因此更显得精致。令我不得不说的是那扇有十几米长的大门,它把人们立刻从都市的繁荣拉回到古代的清雅之景。刚刚踏进去像一个大大的客厅,给人空荡的感觉,失去了城市中眼花缭乱的色彩,有时更是一道奇特的风景让人们放空思想。

  站在台阶上,两旁是青翠的柳树,就在右手边是一个很大的布局图。在图上你可以看到亭子湖水错落分置,搭配合理。右手边是一个长廊,长廊的周围都是用木头装饰的,窗子的花纹雕刻的独具特色,巧妙绝伦。一路上,不时会有几间房子,房子里有各色各样的脸谱——陕西的文化特色之一,也有皮影等多种工艺品。你是不是暗喜来这一趟也是值了呢?

  这长廊边你可以看到湖里清澈荡漾的水流,到了夏天荷花开满了池塘,个个像一个绿色的大盘子。如果是雨天,清晨你可以看见荷叶上滞留这许多晶莹剔透的露珠,他们大概也是被这荷花吸引了吧!

  再往里走,登上高高的亭子,清风徐来吹得人精神抖擞,底下的一切尽收眼底。若刚刚的布局图令你赞不绝口,那现在这幅彩色画该使你目瞪口呆了吧!一点点绿意肆意的渲染着人们的眼眸,一座座亭子矗立在山水旁,一条条长廊装饰着房子,放眼望去在它尽头的那堵墙上长满了爬山虎。这大自然的装饰,谁的笔迹也是模仿不来的。

  在这里似乎什么都是美的。春天去时,大地披上了绿色的地毯,鸟儿在温熙的阳光下自由歌唱。夏天去时,坐在树下或亭子上乘凉。秋天去时,走在落叶铺就得鹅卵石上别有一番韵味。冬天去时,湖面上结着冰,树上撒着雪,像极了雪的王国。

  这就是东湖,虽不是很大,但不比许多名胜古迹差,因为他们都是古代人民智慧的体现,都给人美的思想。就像是一座小公园,只要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那都是一片诗意的王国。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