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层林尽染汤峪山

作者:白玉稳 推荐单位:蓝田县图书馆

  山的色彩会因季节的更替有所不同。

  你在寒冬的时节进山,依然满目是枯黄、萧索。整个山体,像一个晾干的柴火堆,随便在哪里丢一个火种,就会引起满山满坡的熊熊大火。

  但是,下雪了,下大雪了,几天下来,满山满凹的都是雪,那才叫一个美!整个的山体都被雪覆盖了,都被晕染成了和天空一个色系,一个囫囵的白!最绝的是,大树上,挂满了雪堆和冰凌,越压越重,越压越重,最后就“哗啦”一声响,掉在了地上。黝黑的山崖,瞬间戴上了一个白帽子;高耸的山峰,霎时围上了一个白围巾。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了这时侯,你来到了山里,还为山的色彩不够艳丽而嘘叹吗?

  冬天是漫长的,大概就得三四个月的等待,才会有一缕春风,从山口吹进来。山外已是春意浓浓的景象,山里依然是春寒料峭。好像有位诗人说过“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是对山里的春来晚的最好写照。而我以为,这位诗人一定也是爱山之人,不然又怎样会有这样切切的感受呢?

  春天尽管来的迟,但来得却很实在,就像山里人的秉性一样,一点都不来虚的。来了,就先吹皱小河里的水,再化河里的冰,让山的身体舒缓舒缓,慢慢地适应愈来愈暖的风。从山口到山上,慢慢地、渐渐地、一点一点地让绿色向上染。不急,一点都不急,认真、细致、有条不紊地变。阳光下,先在这里开几朵桃花,再在哪里染几树杏花,由点到面,再由面到体,让所有的山花都次第开放。这个时候,你来到了山里,你就会怨你只有一双眼睛,看不完、看不尽这处处、层层的好风景。

  到了所有的树叶,所有的蒿草,都从鹅黄、嫩绿,转到墨绿的时候,到了满山积翠的时候,夏天也就来临了。山里的特点就是冬夏长,春秋短。而夏天对山里人来说,是最惬意的季节了。这几年改革开放,汤峪河也打开了古老而神秘的大门,迎接各地的客人了。每年夏天,总有那么一批城里的老人,或达官贵人,来到汤峪河,住在干净典雅的农户庄园,消暑避热,自在自为的过一段田园生活。

  夏天的汤峪河是避暑的天堂。满山的树木层层叠叠、郁郁葱葱,是绝好的青纱帐。早晨,你进到林子里,还有丝丝凉意,到了中午,山上的绿意太浓,映射到河里,水也会变成绿色,一个一个的深潭,水发出幽幽的光。这时,你就在河边,你也不忍心去打扰那一潭绿碧的。

  秋风起了,果实熟了,勤苦的山里人开始收获这一年的希望。秋天的汤峪河,那才叫一个绝!农历八月十五过后,山里的变化就剧烈起来。山上的树木有的开始落叶了,大的灌木的叶子,由绿而黄,在慢慢地转变颜色。这时,平时最不起眼的黄橹子开始发飘。她是矮树丛,长不大,但长得多、长得密,整片整片的。到了这个季节,她给她所有的姊妹一声吆喝“变!”于是满山架岭的黄橹子,一起变色了,由绿而黄,由黄而红,最后连成一片的是红色的海洋。

  我到过北京的香山,而且还是在红叶节的时侯去的,北京人对此趋之若鹜,惊为绝色。我内心窃笑!你们真的是不知祖国的河山有多大,有多妖娆。汤峪河的红叶,远是你们看到的红叶的师祖。到了汤峪河,特别是秋意浓后的汤峪河,你才知道什么叫“漫山红遍”!什么叫“层林尽染”!

  我写山趣,不能不写山色的变换,不能不和人分享汤峪山因四季不同,而描红泼绿、聚金成银的色彩。我不是一个画家,也无过高的摄影技术,只有一双眼,只有一颗心,只有对我的家乡——汤峪河无尽的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