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棣花古镇

作者:王尊让 推荐单位:蓝田县图书馆

  喜欢旅游,喜欢去美丽的地方,喜欢跟挚亲好友行走在快乐的路上。

  商州棣花古镇,据说那是一块渡劫涅盤之地,山山水水都是见证。据说那是一个让鬼才一支笔笑傲天下之地,花花草草都是故事。

  一辆驴妈妈旅行社的大巴,一群喜欢憧憬和浪漫,喜欢在文字里畅想的兄弟姐妹,在初升的太阳与白云纠结中出发了,一路向南。

  这是一个注定不安份的大家庭,有笔能书人生,无笔能述快乐。硬是将近乎三个小时的车程,制造出一转眼的感觉。演讲、朗诵、脱口秀、唱歌、轮番上场,样样精彩。就连我这一上车站着都能睡着的人,也兴奋到忘乎所以。只是可惜,忘了欣赏那窗外飞驰而过的连绵青山。

  当蓝田文学群的四十几位俊男靓女,举着旗帜行走在古镇时,这里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棣花古镇位于秦岭腹地,属丹凤县管辖。唐代白居易曾在此写下名句:“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四面青山叠翠,四时风景常鲜。丹江之水一路欢笑,从身边流过。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由于水陆交通的发达,这里曾经是“,北通秦晋,南连吴楚”的繁华之地,一条穿越千年的清风老街和驿站,见证了这商於古道的沧桑和繁华。

  最让棣花声名显赫,载入史册的是他曾经“宋金边城”的身份。穿过巍峨的边城门楼,走过宋金桥,站在宽敞“宋金议和厅”里。恍惚间一幅画卷徐徐展开,金戈铁马的撕杀中,徽钦二帝画笔难敌弯刀,绝美的宋词难敌游牧部落的长啸。纵然英雄“怒发冲冠”有直捣黄龙之才,有“还我河山”之力,也是枉然。奈何赵家无收复之心,只想偏安。抛父兄之性命于脑后,弃大好的江山于金人。宋金在这里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和议”。用屈辱和英雄的血换来偏安一隅的艳丽和繁华。

  行走在这古老的街道上,看看两边紧挨的一家家店铺,和文友们的嘻笑间心想,是否当初在两个集团的较量中,这些普通百姓,隔街相望的邻里街房,依旧是鸡犬相闻,互通往来。你议你的和,我通我的好。

  一路走,一路笑,一路拍照,这帮爱臭美的人,恨不能将每一处美景都收入囊中。这时一处青砖盖起的建筑群出现在眼前,映入眼帘的是“贾平凹文学馆”几个大字。终于到了,我站在这馆前,肃然起敬,这是我心中的“神殿”呀。沿阶而上,脑海里旖旎而出一串串书名。从平娃到平凹,从丹凤棣花到全国,从《商州初录》到《秦腔》获矛盾文学奖。他这一路是怎么走来的?是因了这丹江之水的滋润,还是因这“歪门斜道”的风水?还星因这天外飞石的灵性? 这“鬼才”就是传奇。一部《废都》从热销到十七年遭禁,再到解禁。尽管一路折腾却从未在读者的视线中消失过。这在当代文学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奇迹。当大家都在院里那块标有“丑石”的石头前合影的时候,我没有去。我在努力的回忆着贾平凹的描述,怎么也将经典之作《丑石》和他联系不到一处。我横看竖看转着圈看,坐在上面看,也没看出他来自天外的痕迹。这分明就是一块石头,一块大石头而已。我们库峪河里多得数不清。这种感觉还不敢吭声,生怕大家笑我愚钝。或许这就是大师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在他的眼里万物皆通灵,山不是山,水不是水。而我看到的山就是山,水就是水。

  贾平凹的成功无疑是棣花的骄傲,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的荣耀,还带给家乡源源不断的财富。他的长篇小说《高兴》实实在在的惠及到了一个人,那就是小说主人公的原型刘高兴。走出文学馆,下一段小土坡,有一处不起眼的小院,院墙上挂着“刘高兴家”的牌子。一位清瘦的老人,一身文化人的装束,端坐在书案后面。依着“刘高兴”这名过着悠哉乐哉的名人雅士生活,又是一轮拍照留念。我想今天同来的可都是舞文弄墨之辈,说不定那天谁脑子发热将我写进了书里,而书又不小心火了。我也过过这“王高兴”的瘾。回去后要多巴结巴结他们,在群里勤发红包着。

  穿过了历史的棣花,感受了孕育大师的棣花。一行人继续前行。再下一段小土坡,穿过一片竹林,一个自然中的棣花,铺将开来。这是一片百亩荷塘,湖心没建亭台,水面没架回廊,不加修饰,以一种纯自然的状态展示着她的魅力。荷叶或铺在水面,随波起伏,或挺立风中,随风轻摆。一丛丛芦苇毫无规则点缀其中,偶而也有不知名的水草生长其间,努力的炫耀着自己,欲在这美景中争得一席之位。岸边成片的翠竹依水而生,一条蜿蜒的小路在这翠竹和荷叶之间绕湖而成。

  面对这佳境人人都在忙着拍照,长枪短炮纷纷举起。恨不能将这所有的美,摄入镜头带在身边。说起照相我还真佩服这些女士们,她们仿佛在和这自然争宠,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或是妩媚,或是风情,或是清纯,或是青春。平日群里抢红包的“野蛮”荡然无存。难怪有人说一个女人就是一处风景。

  由于旅行社安排的时间有限,这次棣花之行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坐在车上我想,这古镇的诱惑决非匆匆一瞥所能了解的,领悟的。还有那四周的青山,美丽的丹江,她们又隐藏着多少秘密和故事,又有多少如画的风光。

  下一站“竹林关古镇”那又是场什麽样的美景盛宴?我期待!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