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山水黎坪

作者:孙亚玲 推荐单位:蓝田县图书馆

  近年来,从西安到汉中不知往返过多少次,可以说汉中的旅游景点一览无余,因为种种原因,唯独黎坪森林公园未曾谋面。但汉中朋友常提起的黎坪,都是美得不能再美,想去黎坪森林公园的愿望与日俱增,终于,在西大作家高研班的采风活动中实现了。

  4月27日8点半,作家班的所有学员,分乘两辆客车,向汉中黎坪出发。车子一路向南,风驰电挚,路边的洋槐树和红枫叶被无情地抛向车后,往日的绿肥红瘦这阵儿却变得清淡与寡味,想象中黎坪的美色诱惑着一群狂热的青年作家,车厢里朗诵、吟诗、成语接龙,全都是冲着黎坪而发泄。

  在西汉高速路上,沿途黎坪森林公园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天桥、隧道、路标到处都有,于是,越发勾起我走近黎坪的迫切欲望。

  经过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晃得好几个人都有晕车的感觉,于是车厢里一阵寂静,我也从急不可奈的烦躁中静了下来,把眼睛的视线甩向了车厢外面:窗外,青山翠绿,一山又一山,山山相连,相互缠绕,相互簇拥;山花正艳,一坡又一坡,黄的清新,粉的娆艳,白的清纯。满山的绿意,满眼的美景,勾得人心魂荡漾,惹得人思潮翩翩。想象中的黎坪啊,这个即将入怀的新娘,你肯定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致更美好,更妖妍,更富魅力。

  5点钟,车子稳稳地停在黎坪景区“西流人家”酒店门前。

  “西流人家”,这“西流”又是什么寓意?带着疑惑,我问接待我们的小伙子,他说:别的河流都是向东流,唯有黎坪的这条河水却是向西而流的,所以叫西流河。我们的店恰好在西流河边,当然就叫西流人家了!

  喔,好一个西流河!好一个西流人家!放下行李,来不及洗漱,我直奔河水而去。

  经过曲折幽深的木质走廊,站在西流人家的凉亭下,西流河水尽收眼底。不算宽阔的水域上弥漫着氤氲的雾霭,绿沁沁的河水拍打着黛色的山岩,声声惊心,凉气袭人。河面上,水流哗哗,波光粼粼。久居闹市的我们,发疯似的赤着脚板挽起裤腿,徜徉在这条宽不盈百米清澈见底的河水中。孩童般稚气,少女样娴静,全然忘了作家的身份,忘了岸上还站着景区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

  嬉戏打闹好不热闹,平日里那种压抑和沉闷在如此温情的河水中释放得淋漓尽致,心底犹存的那份天真也泼洒得荡然无存。水,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水,那么柔情清澈,充满了无限激情。人们所说的“柔情似水”,我估计就是冲着西流河而来的吧。

  玩够了,吃好了,伴着西流河潺潺的流水声,我们渐渐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透过雾水遮罩的窗玻璃,对面群山苍翠,碧绿一片,山,竟是如此的美丽!蓝蓝的天际下洒出缕缕阳光,馒头似的山头显露着神态各异的景象。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抬眼望去,不远处是秦巴山谷常见的村落。山川开阔处,山土筑墙,片石盖顶。如带的溪水挽起错落有致的几十户人家。家家绿竹环抱,百花掩映,一幅江南风光尽在眼前。桃花、玉兰、樱花竞相绽放,串串花朵,缀挂枝头,为这小山村平添了些许妖娆。

  我和陈然兴老师信步走到西流河边,看着远山,望着近水,心情惬意而怡悦。顺着陈老师手指的方向望去,西流河水两岸的山势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挺拔险峻,蒙古包形的山峦绵延不断,很少有古树森森,但草茂花繁的景象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的兴致。河水极清极美,河底全是淡青色的岩石,河水就从岩石上漫流而过,长年被水清洗过的山石更加光滑细腻。有的山石上附着水草的翠绿,宛如沉了一河的翡翠。随着河势的起伏,河水一会儿从高处山岩上飞湍而下,青光闪闪,银珠飞溅,一会儿又坠入深潭之中,造一个湖泊出来。湖水如镜,映出远处的山影。这里难道是九寨沟吗?这么美丽,这么幽静,清泉流淌,绵绵柔柔!我给陈老师说,要不是早晨水温太低,我真想脱掉鞋子,踩水行走一趟,那样,肯定也会有另一番情趣。

  吃过早饭,离开居住的西流人家,正式进入黎坪森林景区。山路弯弯,蜿蜒曲折的流水把我们引向深处。汽车行驶在山间公路上,窗外大大小小的山谷,从我们眼前而过,沟连着壑,壑连着沟,沟沟壑壑里溪水流淌。大的形成瀑布,如银链从天而降,晶莹剔透;小的如龙王的胡须,丝丝缕缕,细密柔情。

  西流河是嘉陵江二级支流,发源于汉中米仓山南麓,上世纪抗战时期,农学家安汉曾利用西流河水在黎坪垦荒种地,安顿数万难民。

  水随山高,峰回路转,不管我走到哪里,西流河水总缠绕在我的脚下。在黎坪,不管是悲壮凄美的鹿跳崖,还是钢骨柔情的剑峡,都让我恋恋不舍,但传说中的七星潭更让我向往。山青水绿,云深水远,景色秀丽,风柔雨嫩的去处注定会有神秘的故事和传说,这里也不例外。美女导游张敏告诉我们:这里是七仙女沐浴的地方,有七处神潭,最大的叫沐心潭,是大仙女沐浴的浴池,设施最为完善,不仅有浴池的坐阶,旁边还有洗累了躺着休息的地方。依着往上数是其他几个仙女沐浴的浴池。相传在远古的年代,天上的七仙女羡慕人间美景,不顾禁令,偷偷下凡。这天,仙女们遨游到了黎坪山。时值盛夏,酷热难当,她们见密林深处有一溪流,泉水飞花,银浪翻滚,遂动了戏水梳洗的念头。本地的山神、河神见仙女们想戏水,就讨好她们,取石筑潭,霎时出现七个幽静的去处,供她们各自洗澡戏水。七位仙女卸下盛妆,各据一潭,尽情洗涤,欢声笑语,回响山谷。她们玩得十分开心,不知不觉过了七天。王母娘娘见七个女儿私自下凡,竟敢七天不归,便派天神去捉拿她们。天神奉旨驾云来到黎坪上空,大喊一声:“王母娘娘有旨,令你们火速回归天宫!”顿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仙女们来不及穿衣服,就被天神收回天宫去了。遗落下的衣裙,就变成了如今的“罗裙石”。在七仙女浴池的旁边,还有两个小池子,分别是他们洗脸和洗脚的地方,一爿梳妆镜石,直到现在镜框的轮廓仍清晰可辨。

  优美的传说给黎坪以及黎坪的水增添了神话般的色彩,让所有的游客有如身临仙境般的感觉,沿着一条曲曲折折的幽谷小径继续前行,便到了一条幽深坦荡的峡谷——红尘峡,据说这里也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富家小姐不愿贪图荣华富贵,恋上了自家的男仆,而父亲却百般阻挠他们在一起,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两人偷偷地从家中逃走,离开红尘,来到此地,过着与外界隔绝的日子。他们相亲相爱,相敬如宾。可是,好景不长,从小养尊处优的小姐,尽管为了爱情愿意放弃优裕的物质生活,但身体却因劳累而一病不起,她劝爱人离开这里,去外面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可爱人却始终不离不弃。看着日渐消瘦的小姐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样子,他不忍心小姐就这样孤零零的一个人死去,终于有一天,他抱着心爱的小姐,从岩顶跳入河水中。在红尘中,他们不能双双而栖而作,那就让他们为爱情而殉吧。一段凄美的故事,一条幽静的情人峡谷,让人顿觉爱情的伟大,也让人深感爱情的苦涩。

  脚下踩踏的落叶苔藓,可以踩出水来,头顶树木蔽日,高大的冠木树枝如撑开的花伞,长满肥大的绿叶,缕缕阳光从树叶间射出,树林间弥漫着一种湿漉漉的气息,树杆下,小道旁都长满了苔藓,呈现给游人的是一个年久日深的原生态美景。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美景如画的黎坪山,如歌如泣的黎坪水,我爱你!

  黎坪,黎坪,你是我永远的情人,我们再约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