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流峪飞峡游记

作者:刘雪儿 推荐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我的家乡—— 陕西、蓝田,一个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百万年前蓝田猿人举世闻名;辋川王维手植银杏树历经千年仍生机无限;创建于六朝的历史名刹水陆庵被誉为第二敦煌;净土宗胜地悟真寺风景区、辋川溶洞群、蔡文姬纪念馆令人流连往返;迷人的汤泉湖为千年古泉注入了新的活力;兼有华山之险、黄山之秀的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宜人……。朋友早就听我唠叨家乡的美景,期待能和我同往。

  暑假期间,我们的机会也终于到了,我约了几个朋友前往家乡游玩。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两个景点:蓝田猿人遗址和流峪飞峡。因为去的有点早,蓝田猿人遗址还没有开门,我们就直接开车去了流峪飞峡景区。

  车进入流峪口,朋友们就欢呼起来:“你们这儿真是太美了!山清水秀!而我却在脑海里努力搜寻儿时对家乡山水的回忆,那一串串留在山里的足迹和欢声笑语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那一切就发生在昨天。流峪河依然川流不息,奔腾汹涌,像是不甘寂寞,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盘山的公路依旧蜿蜒而上,只是312国道改道之后,就不再那么拥挤喧闹了。河两岸的一座座青山像是一对情侣,隔河咫尺相望。这让我想起了关于流峪飞峡的美丽传说,就迫不及待的讲给朋友们听:

  传说很早以前,此山上道观里住着几个尼姑,对面山上流峪寺住着几个和尚,其中一个和尚和一个尼姑相恋,但由于这条山谷山大沟深、水流湍急,他们相见非常困难!和尚煞费苦心,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用两个簸箕绑在自己的胳膊上做翅膀,并借此飞过峡谷,与恋人相见,流峪飞峡便由此得名。

  我们一路说说笑笑,一会儿就到了流峪飞峡的山门脚下。山涧的河水奔流而下,冲击着两岸的巨石发出震耳的轰鸣,水面飞溅起一簇簇洁白的花儿。清澈见底的水流时而急促,时而委婉。穿过飞架在山涧上的吊桥,央入眼帘的是一处极险的山崖,几乎直立的陡峭山崖从下往上看直入云霄,让人望而生畏,那一级级台阶可登天路。在山崖的左侧是一条飞瀑形是玉带自天而降,山风裹挟着飞瀑的湿润和惬意扑面而来。在玉带瀑布的右侧,登山云梯好像是直直垂挂在山崖上,使人望而却步!悬崖峭壁上无名的藤蔓攀爬过时光的痕迹,与石壁相依相偎,诉说属于它们的故事。一架如同从天上挂下来的天梯几乎与地面垂直,天梯之险仅供游人单向独行,沿天梯攀登,如壁虎爬墙一般,小心翼翼,不可有一丝的懈怠,这也是对人们心里和意志的一种挑战,也不乏有胆怯者鼓足了勇气跃跃欲试,但最终还是从旁边的羊肠小路绕行。犹豫片刻,我们还是选择爬云梯上去。

  开始攀爬,崖壁陡峭,如刀劈斧剁,天梯直通云宵,陡险惊心。天梯用钢筋、钢板、钢管焊接而成,全部固定在岩石上。攀爬必须手脚并用,身体紧贴岩石,艰难地往上爬行。真让人感叹古人“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的绝唱。抬头仰望,天空浮云飞渡,不见顶在何方;低头凝视,潭渊错落碧绿,不知底在那里;侧身观看,瀑布浪花飞溅,恰似珍珠洒落山间。在极度紧张的心境下我终于战胜了自己,登至高处回望山下的道路河流犹如小人国,山上蓝天白云似唾手可得,只有经历过那段惊心的攀爬方可领略此时此地的美景。

  在云梯的半山腰有一条羊肠小道,转过一个突兀的山崖,有一汪碧绿的湖水,朋友惊奇这高山之上竟然有这么一处清澈平静的小湖。碧绿的湖水掩映在山林树木间,山风乍起,树木飒飒作响,让这一处湖水平添几分妩媚与神秘。湖水的一端飞流而下形成瀑布,千万缕柔软的银丝飘动在悬崖绝壁上。正午的瀑布,银光闪闪,就像一条玉带,掩映于青山绿树间;下午,斜阳下的瀑布,色彩缤纷,道道彩虹飞镶其间,与白茫茫的瀑水交相辉映,比天上的彩虹更为绚丽。夜晚,星光月色下的瀑布,犹银河从天而降。

  我们一边攀爬一边欣赏流峪潭、遇仙池、象池、瑶池、天池的美景,这一潭四池错落有致,给人的感觉就是:山在水中卧,林入明镜中。天河瀑布、龙宫瀑布、仙游瀑布、飞峡瀑布弯转急下,叠荡飞流;藏龙峡、倚天峡通天见日一线天,鬼斧神工,深不可测;野风寨板房树上建,鸟在林间窗外鸣,五道彩柱映山涧,置身于唯美的山光水色之中犹身处仙境。

  行进间,一处平坦的区域进入视线,一排不知建于何时的房子坐落于荒草之中。爬窗而望 ,里面的点滴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居住过人类,时间也不会太久远。离开时无意中发现杂草丛中一尊雕琢粗笨丑陋的石狮子,在这行走极为不便的荒山野岭有这一物,想必这肯竟出自这大山之中,出自于这家主人之手。这家主人虽身处这深山之中,也是优雅之人。石狮寂静的矗立于山谷间,接受着时光与岁月的洗礼,主人已离去,寂寞的石狮依然守望着自己的家园。

  登上崖顶,一条崎岖的小路隐藏在树丛杂草之中,一条山溪从山谷间静静流出。绕过那千奇百怪的山石,穿过那郁郁葱葱的山林,弯弯曲曲沿山路向下而去。这叮咚流淌的小溪,像多情的少女哼着婉转美妙的歌曲,更像知音的琴弦,弹着清脆悦耳的旋律。小溪就像大山的脉搏,它吟唱的就是大山的心歌;小溪就像一个文静的姑娘,缠绵流连在山石间。这小山溪的水不仅甘甜,能让游人解渴,而且有美白的神奇功效,用这溪水洗手洗脸,手脸就会越来越嫩白。听说来这里的游客回去的时候,多多少少都要带些这儿的溪水。

  小路旁,松树上绿油油的松果压弯了枝干,悄悄地吐放着淡淡的松香。树上毛绒绒的野山桃挂满枝头,不用动手,张嘴即可入口,只可惜野桃子还未成熟,吃到嘴里涩涩的。满山或粉或红或白的山花散发出淡淡的幽香,知名或不知名的树木枝繁叶茂,像一把把绿色的巨伞;山雀隐于林间,鸣唱出婉转的天籁一般的歌儿,回响在寂静的山谷间。

  我们沿着山间小径前行,繁茂的树木遮天蔽日,搭成了一条绵延无尽的林荫道。我想,任何城市公园,都找寻不到这么长这么曲折而又令人百走不厌的林荫道。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半山腰,放眼望去,群山连绵起伏,好似奔腾的绿色涌浪,而那涌得很高的浪头被棉花般的白云包围着,若隐若现。一座座青山用绿树青草作衣裙,用缕缕白云做头巾,用流淌的清泉洗脸,用鲜红的朝霞作胭脂,打扮的漂漂亮亮。

  快要登顶了,见不到台阶,枯树败枝横于道中,荒芜的小径暗示着这里人迹罕至,只有抓住树枝青滕才能徐徐前行。身处这人迹罕至的荒芜之地,它也并非荒芜,只是保持了原有的风貌,没有一丝人为的痕迹。也正是这样,为我们留得了绝佳的自然美景,蓝天,白云,可以大口呼吸的空气,不知道这样的景色还能保持多久。过了这段最难行的路我们终于胜利登顶!回头望去,确是“一览众山小”,向上看层峦叠嶂,山外有山,难怪人常说“这山望着那山高”。沿着山嵴前行,不禁暗自称奇:登峰造顶,顶峰怎么会这么平坦,没有锋芒、没有张扬、没有蔑视、没有傲然挺立、唯我独尊。平坦,平常,平常得如同漫步在飘满落叶的乡间小道上。

  顶峰是顶点也是起点,这正如许多功成名就却依然披星戴月,艰苦卓绝,奋斗不已,令人敬仰的名家。顶峰包含了太多的哲理与启迪,这比赏景健体更让人受益匪浅!

  在下山的路上,别有一番情趣和心境。树木、花草、鸟儿之间有一种和谐的默契,他们不会单独炫耀自己。山间一簇簇野草如初见的朋友,依依不舍的和我们作别,摆动着它们单纯多情的手臂说再见。下山是比上山容易了许多,来时更多的是渴望和期待,归去时心中莫名的空洞,像是心留在了此处。

  在大家的不舍中结束此次行程,车窗外的美景渐渐远去,我心中默默和家乡作别。腾飞的蓝田我的家园,美丽的蓝田我永远的眷恋。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