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秦岭红叶

作者:蔡广林 推荐单位:宝鸡市图书馆

有幸在深秋蓝天飘着白云的日子,头顶灿烂的阳光,去凤县、太白县畅游秦岭深处自然风光。秦岭美丽的景色,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漫山遍野的红叶美景真是震人心魄,令人迷恋。

这时,你只要走进秦岭,就会觉得时光老人的脚步从来是不停歇的,来得快也走得快,从夏走到冬,片刻难停留。秋天枝头鲜艳的花叶,瞬息间在寒风中遭受冷冻,发黄而枯干。原来秦岭郁郁葱葱的青山翠水,已经转换成色彩斑斓的水彩美景。

而在这美景之中,你会惊喜地发现,那遍布于山山水水的一坡坡、一片片、一树树的红叶映照蓝天,令人欣赏而叫绝。这美丽的红叶景象,掩映在那遍布沟岔河道的苍松翠柏之间,或者与绿色、黄色各色相间,或者成块相接、错落天成,如多彩的锦绣、冉冉的火团,又如雨后天上的彩虹、妆后新娘的花裙一般绚烂壮丽,景象万千。仿佛老天爷特意为即将走进冬天的大自然慷慨打造出的美妙馈赠,使得人们秋日悲催的肃杀情怀变得柔美清丽。

仔细欣赏红叶美景,远处山坡上的红叶最为美丽壮观,尤其是满坡成片的红叶,就像铺满坡面的大红地毯,丹华簇拥,团绣织就,红光流韵,丰艳美丽。而那近在眼前一树树的红叶,则满树通红,一身丹色。倘若红叶树是悬立在石崖之上的黄栌,则更像一束束桠枝撑持的红花树,卵圆形的树叶就是那大红色的花朵,金枝丹骨,红颜添韵,娇艳美丽。

欣赏着秦岭的红叶美景,那些秋天阴雨天气连绵不断酝酿而成的心中阴郁的情绪,渐渐消散于这璀璨斑斓的景致之中。这秦岭红叶,犹如秋天太阳的余影,散落人世,温暖人心;犹如秋天的月亮升上天云,明亮如灯,照彻人心;犹如秋天的星星清幽剔透,莹澈人心。这景,这情,叫人留恋,令人迷醉。

欣赏之余,心中不免疑问红叶的缘由,有人告诉我们说,秦岭漫山遍野的红叶,是黄栌、枫树、李树和其他一些植物的叶子,以黄栌树种为主。黄栌为多年生落叶灌木,它的叶子含有花青素,秋天遇冷增多,渐成酸性并有使之变红的特状,因而原本绿色的叶子也就慢慢变成红色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