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惊遇雾华山

作者:丁运时 推荐单位:富县图书馆

  华山,位于秦岭山脉东部的陕西省华阴市境内,是中国五大名岳之一,古称“西岳”。华山由五座主峰即东峰(朝阳峰)、西峰(莲花峰)、南峰(落雁峰)、北峰(云台峰)、中峰(玉女峰)以及环围四周的七十多座峰岭和三条峡谷组成,海拔最高处在南峰极顶,高度2160.5米。

  华山以奇险雄壮著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从地质结构上看,华山是由一整块花岗岩石构成,自然景观奇特而壮美,奇岩危崖,峭壁峰岭,幽谷险道,灵泉古洞,趣石秀木等自然人文景观比比皆是。而且,更为奇特的是,由于一年四季气候多变,形成了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等不同季节的美景;而莲台佛光、云天弧光、地球阴影、中方仙桥及壮丽的日出、日落、云海、红叶等景观,更是构成了华山奇妙无穷、绮丽多姿、雄伟壮观、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

  毫无疑问,华山是到华阴乃至陕西必游的景点之一,其自然风景堪称奇险,引人入胜。除此之外,华山还是一座人文之山、武侠之山、道教之山,遂成为华阴的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当然,对于我们旅游者来说,到了华山不登顶观看雄伟的自然奇景——日出,就算是白去了。

  笔者若干年前曾登临华山,那年八月暑假的时候,邀约了十几名同样人到中年的好友一起来到西岳华山,一偿多年来的华山游之夙愿。我们先是来到华阴,然后辗转乘坐旅游客车到达华山山脚下。头天的主要内容自然是登山。华山自然景观钟灵毓秀,知名的人文景点更是所在多有,一路行来,自然有一番美不胜收的赞叹。

  据旅游知识丰富的同学和导游介绍,华山海拔较高,是看日出、观云海的绝佳处所。华山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 ( 亦称朝阳峰 ) ,朝阳台为最佳地点。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峰头斜削,绝壁千丈,山势壮丽,古松参天。上有朝阳台为东峰绝顶,登临而上,可以观云海日出。大家无不心驰神往,游历一番后,决定先休息一夜,最大的期望在此看日出了。

  但据气象预报,翌日凌晨是阴天,能否看到日出亦未可知。游人总是充满了热情,四点多钟就有人振衣而起,唤醒同伴。我和大部分人一骨碌爬起来,个别人贪睡且担心白跑一趟就未去,殊不知他们错过了这次旅程中最为奇伟瑰丽的景色,可谓终生憾事。

  行了一程又一程,我们向着朝阳峰进发。此时,天色昏暗,然而毕竟山上离天更近又无阻挡,星光依稀,照着小径,约略可以看得清。迤逦着行了一程又一程,又攀登了一段,绕过一座小山坡,朝阳台就近在眼前了。此处地势空旷,巉岩如削,高处登临,天下群山大观于此仿佛可尽览,奇峰高耸,视野旷远,是一处巧夺天工的奇景,确实是观日出云海的好地方。

  朝阳台早已聚集了上百人,都是来观看日出的,人多挤得没有一点空隙了。人们翘首东望,憧憬着日出的盛况,只是天始终阴沉着,不见日出云散的征兆。

  忽然有人惊呼:“那是什么?”只见从东方遥远的天际,一团铺天盖地的雾气袭来,先还很慢很慢,但渐近愈速,最后势如奔马。这真乃生平仅见的奇观,从雾气的边缘看来,这边还是清朗的天空以及山峰、人群,那边却是遮天蔽日的昏暗,象有妖魔作法,欲把天地吞噬。人们惊魂不定,战战栗栗,因为这雾不似平时城市的雾那么平淡无奇,也不如“雾失楼台”似的诗人眼中的雅致,更是与华山平素萦绕不绝的云海迥异,让人讶异于自然的力量和造化的奇诡。终于,身边的雾气由淡转浓,眼前的景物渐渐模糊不清,峰顶人影幢幢,只听得见他们的大呼小叫,直到最后伸手不见五指,一切完全被逼人的浓雾笼罩了。接踵而至的是彻骨的寒意,我赶紧套上毛衣,但依然抵挡不住,冻得牙齿格格打颤。近处的同伴一齐退到巉岩绝壁,有的竟无奈地相拥在一处取暖挡寒。这雾来得极快,去得却慢,半个多小时才淡了一些,而雾的“主力”却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驾驭着,继续“狂奔”西袭,其余威经久不散。观看日出肯定没指望了,游人见雾稍散,一起发声喊,都急急忙忙下山而去。这雾直到中午时分,才彻底散开。

  华山秀美壮丽的风景自然不用多说,而缥缈变幻的云雾则使它平添了几分道家的神秘与深奥。当我们从山顶拾阶而下,回头遥望雄壮的峰顶,恍若隔世。难以置信曾经有那么一段时光,一切都似乎被装进了口袋中,沉沦在无边的黑暗里。大家都感叹道,华山日出虽无缘得见,但云海雾袭奇观,倒更是一种奇特的体验,让人对雾华山从此不能忘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