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美丽蓝田

作者:李为 推荐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对蓝田的神往因了李商隐的这句名诗而让我更加魂牵梦绕。蓝田犹如一个美丽而迷离的梦,时刻在召唤着我。今天,有幸跟随西部文学网会员和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去蓝田采风,我激动的心情雀跃不已。

  早晨8点半我们一行人在陕西省作家协会门前集中,乘坐大巴前往梦幻般的王国。出发总是美好的,车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盛满期待与向往,向快乐出发!

  省作协的孙亚玲老师,年轻貌美,热情似火。她恰恰就是美丽的蓝田人,于是给我们当起了导游,滔滔不绝地讲述路两旁一闪而过的秀丽风景,每一道风景都流淌着一个神秘的历史故事。

  窗外山近如黛,仿佛触手可及。右边的山岭乃霸陵,是西汉第三个皇帝,汉高祖刘邦第三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墓冢,也叫灞陵。《汉书•地理志》云:“沂水出蓝田谷,北至霸陵入灞水。灞水亦出蓝田谷,北入渭。”可见横贯南北之灞水流经霸陵侧。古人送行最远至此地。

  左首的华胥镇,有传说中美丽的“杏花谷”,不过此时杏花已败,我们缘悭一面。可是有关华胥陵的故事,弥补了美中不足。华胥陵,伏羲与女娲之母华胥氏的长眠地。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中国母系社会中一位杰出的部落女首领。专家学者研究考证后认为:华胥氏为伏羲、女娲之母。《春秋世谱》中有“华胥生男名伏羲,生女为女娲”的记载。华胥是炎帝和黄帝的远祖,在距今约八千多年前,华胥为了生存,带领部族民众不断地游徙,足迹遍及黄河流域。她和子女伏羲、女娲及其后裔,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华胥文化。华胥文化对人类历史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影响是深远的。后来,人们就把华胥氏和伏羲、女娲并称为蓝田三皇。

  听了华胥氏的传奇故事,对她的敬仰油然而生。她对中华民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每位炎黄子孙理应膜拜她。

  哦,车子飞快地驶向公王岭,孙老师不失时机地说,此处乃蓝田猿人遗址。比北京猿人遗址时间要久远很多,2008年奥运圣火就是从这里提取的火种。蓝田人引以为傲啊。我们发出了啧啧惊叹。

  “玉山镇到了!”孙老师激动地喊道,“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的地盘!回家的感觉真好!”孙老师一脸幸福。她说关于玉山镇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呢。

  相传秦朝时,有一位妇女一日在河边发现一块漂亮的美玉,就把它觐献给了秦始皇。秦始皇大喜,用它做了一块“传国玉玺”,精美绝伦,他爱不释手,蓝田玉因此名扬天下,人人皆知。“玉山镇”这个美丽的名字不胫而走。

  “蓝田玉”这个玉洁冰清的天物,具有着强大的魔力,吸引我们饶有兴致地询问,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

  原来玉石产地在辋川内秦岭山中的核桃沟一带。蓝田玉色彩斑斓,颜色以翠绿居多,所以俗名“菜玉”,言其色就像白菜的嫩叶一样,但也有乳白、青、黄、红等错杂之色。传说当年唐明皇李隆基送给杨玉环的爱情信物就是蓝田玉,由于它的文理结构像冰块撕裂一样,所以后来人们用杨玉环的小名芙蓉来命名,也叫“冰花芙蓉玉”。出水芙蓉,清爽亮丽,它象征着美好的爱情,特别适合年轻人和肤色白的人佩戴。用它泡水洗脸,对皮肤有很好的保养功效,可以杀菌消炎,美白皮肤,是唯一的一种养颜玉。它最大的特点是变色快,所以深受广大女孩的青睐!

  哦,蓝田玉,蓝田玉,泛着爱的光泽,温润着甜蜜的情愫。

  晶莹剔透的美玉让我们醉了,痴了,不知不觉,山王村到了!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一脚踏上山王村的土地,顿觉新鲜神秘,一股奇异的情愫随之涌上心头。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哦,美丽的山王村,我来了!你是否听到了我的心跳!

  山王村村民委员会院落宽敞干净,我们一行人在二楼的会议室落座。村干部和蓝田县的文友们忙捧出水果、瓜子、糖,热情招待我们,我们围坐在长长的古雅的椭圆形会议桌旁,谈笑风生,彼此握手认识。

  一阵寒暄过后,七八十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山王村附近的一处景点,举行“陕西作家美丽蓝田行采风仪式”,首先由《中国文化交流》杂志主编王芳闻女士致辞,她举止雍容大方,如数家珍般慷慨激昂地介绍了大美蓝田,这儿有东汉末年才女蔡文姬的墓地,这儿也曾是唐朝大诗人王维隐居的地方,亦是唐代画家韩干的故居,北宋“四吕”的故乡,蓝田玉文明遐迩,餐饮业独具特色……王女士深情为我们描述了蓝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与时共进的产业文化内涵,蓝田的蓝图在她手中光彩夺目。

  接着村领导分别致欢迎词,恳切的话语让我们宾至如归,整场仪式是有声有色,聪明纯朴的蓝田人处处把推广蓝田之美作为己任,因而蓝田的旅游业搞得风生水起。景点处处可见游客,旅游大巴齐刷刷一溜儿摆放,热闹喜庆的山王村笑了。

  仪式完毕,我们直奔心心念念的玉山油菜花,奔向那片梦境。

  路旁先是有疏疏落落的零星黄色,继而蔓延成大片的灿然若金。千亩油菜花,风吹金浪,摇曳生姿,蝶飞蜂舞。黄艳艳得华贵,浪漫,仿若置身春天的童话。听,花开的声音!花瓣争奇斗艳,尽情伸展沉鱼落雁之容。花蕊咯咯笑着,轻吐芳香,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愿沉醉不愿归!女士们争先恐后地爱抚这片璀璨,不是低头嗅,就是玉手轻拈,顾盼生姿,纷纷留影。只听“咔嚓咔嚓”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各色丝巾满天飞,笑声洒满蓝天,与白云齐飞。我们尽情地亲近大自然,童心未泯!

  玩够了,拍够了,我们要去农家乐吃饭,途径一座正在兴建的古色古香的亭子,山王村民玉山蓝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峰津津乐道:此处是长寿岭,相传白蛇为了许仙就在此处盗得了灵芝草。长寿岭脚下还有一棵大皂荚树,每到夏季就有成群的白鹭飞来,盘旋不已,栖息于大树上,故名“白鹭树”。它们是在寻觅还是在呼唤,这至今是个未解之谜。刘秀峰还给我们出了一道题,就是给这座尚未竣工的亭子起名,我起的名是“相思亭”,倒也符合此情此景哈。

  一路赏心悦目,涌向农家饭庄。好客的山王村人早已为我们备下了丰盛的特色菜肴,只见每一处农家乐食客都人满为患,生意火爆。落座,品尝,地道的纯天然蔬菜、大米,入口唇齿生香,津津有味。负有盛名的“蓝田八大碗”让我们大快朵颐,米饭要了一碗又一碗,菜吃了一碟又一碟,好客的主人还一个劲地问:“够不?吃好喝好!尽饱吃!待会主食咱上苦荞小麦饸饹。”

  啊?还吃呀?摸着滚圆的肚子我们笑了。其实,我最钟情于蓝田著名小吃苦荞小麦饸饹。不禁馋涎欲滴。主人端上来一大碗饸饹,条条细长,色泽黄亮,我迫不及待挑起一根入口,绵软筋道,清香爽口,有嚼头。难能可贵的是这饸饹糖分少,粗纤维,好消化,对糖尿病居然有疗效,真是一宝啊。

  吃饱喝好,酒饱饭足,心满意足,我们三三两两各寻一处美景,继续流连忘返,贪婪地狂拍。在这里,你可以充分体会到历史悠久的民俗巧遇现代文明的那份承转契合,多么和谐唯美。

  极目远眺,山野色彩斑斓,风景如画,处处流淌着诗意与静谧。那沟沟洼洼,山山岭岭,都被大自然这位画家涂抹上了金黄、翠绿和黑褐色……一幅着色亮丽的山水画,工笔细腻。看哪,梯田井然有序,把山坡切割成层层方块,线条柔和,满目播种希望,流淌生命的绿颜。田头间或挺拔一两棵绿意盎然的树木,希望之绿,葱葱茏茏,尽显勃勃生机。

  抬眼望,山王村山抱水环,如同襁褓中的新生儿依恋着母亲。阡陌纵横,曲径通幽,花海翻浪,大地结香。掩映在绿海中的瓦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近处,亭台楼阁,回廊依水,碧波粼粼。鱼儿嬉水,人儿嬉戏,花草吐芳;石屋石磨,农具古朴,石板小径,优雅诗意,菜棚棋布,菜蔬鲜灵,远山含烟,山村空远,如诗如画。

  路旁绿荫夹道,柳树的新芽探头探脑,嫩绿翠亮,春风吹着绿的软,生命的活力与张力枝头绽放,冲撞心扉。“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生机盎然的绿,让我总想高歌一曲,抑或轻吟一首绮丽的小诗。满村尽展绿颜,如天然氧吧,空气清新,山王村的绿化诗意芬芳。在我眼中,山王村是美丽的森林村落,绿野仙国。妩媚之极!

  大美山王村,既有古典之美,又有现代的靓丽。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农耕农事、故乡的味道,我想这就是山王村跻身为现代新农村体验基地不可或缺的四大元素。在这里,每位土生土长的人都嗅到了熟悉的故乡的味道。

  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每一家农户,都是世外桃源之仙人。“一花一叶一世界,一呼一吸一人生”,在这里我倾听到了古人先贤心跳的声音,呼吸到了历史文化浓郁的气息,触摸到了蓝田强劲有力的脉搏。

  山水蓝田,秀美蓝田;人文蓝田,幸福蓝田。蓝田之美,美在物华天宝,美在人杰地灵,美在文化底蕴!美在蓝田儿女!蓝田千千万万个勤劳善良的儿女,流血流汗,不遗余力积极开发建设着蓝田,就像这纯洁的蓝田美玉,一片赤子之心!相信明天的蓝田,会更加美好!

  轻轻的,我走了,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蓝田的美丽,请让我带走,因为这是不泯的记忆!

  (注:文中有关华胥氏的传说引自有关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